权力轨道守护人--河南南阳市检察院反渎检察官速写

时间:2007-07-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河南省南阳市,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坚信:法律是权力的轨道。今年以来,南阳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涉嫌渎职侵权案件80件89人。

  铁血丹心李明芳

  2007年2月的一天,刚过春节,刘一品给南阳市反渎职侵权局送来了锦旗,感谢检察机关主持正义。

  那是去年8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刘一品跨进南阳市检察院大门,找到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李明芳后,“扑通”一声跪在了水泥地板上。李明芳忙上前搀扶。原来3年前,刘一品的儿子在一次矿难中死亡。儿子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一死整个家都塌了天。然而出事后,矿主却把刘一品和另外几个死者的家属拉到170公里外的地方“私了”。他们不愿意,就有人威胁他们说:谁敢讲出去,就让他家鸡犬不宁。

  李明芳得知情况3天后,就带领一个12人的办案组进驻该铁矿。矿老板躲了,“矿上的人”一边威胁村民,一边盯牢办案组。李明芳带领检察官只好借着夜色掩护走家串户进行调查,结果令人震惊:3年间,位于方城县小史店镇的这家铁矿死亡6人竟全被瞒报!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李明芳一行人又深入河南、湖北等省调查死者情况。

  结果,问题越查越多:2002年以来,方城县政府有关部门在检查时就发现该镇三个铁矿都是无证开采,但均未采取处罚措施,导致惨剧接连发生。最终,该县安监局原副局长李某、国土局原副局长张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副大队长刘某等7名涉嫌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办案能手”秦大苏

  犯罪嫌疑人王和平在刑警队审讯室的铁椅子上吊死。当南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大苏赶到现场时,他上吊用的那根皮腰带还挂在椅子背靠上。

  从现场推断,医生曾在这里施行过抢救。“刑警队是谁在负责这起案件?”秦大苏问。“是我和两名刑警。”刑警队的刘副队长回答。

  刘副队长说,因为家中临时有事,就回去了一趟。临走时还特意看了王和平,看他吃饱喝足,就把他铐在审讯室的铁椅子上,交代看门老头看管。秦大苏让人留下进行现场勘察和对所有涉案人员录制问话笔录,然后来到医院。

  法医鉴定证实,死者系自缢性窒息死亡。秦大苏对该县检察院检察长说:“虽然犯罪嫌疑人死于自杀,但刑警刘副队长的渎职行为非常明显,应该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他立案侦查。”最终,检察机关将此案侦结,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这位刑警队长提起公诉,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对他判了刑。

  秦大苏干渎职检察的特点:别人攻不下的案件他能攻下;别人审不了的嫌疑人他能审得了。检察院的同行都称他是“办案能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