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

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副主任马懿、李亚、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

视频|聚焦省人大常委会 看看有啥立法亮点

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开幕,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支持开展研究生教育 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提请“二审”

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

我省拟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草案)》迎“二审”

《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草案)》迎来二次审议。《条例(草案)》对第十二条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内容作了修改完善。保障监测数据科学、准确。

注重个人信息保护 将网安人才纳入人才体系 《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7月27日,《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

设立企业家节 开设“办不成事”窗口 南阳立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南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于6月22日审议通过。条例规定每年5月18日为南阳企业家节,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责任和监督,助力南阳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奏响“大气环保法治三部曲” 濮阳合力守护蓝天白云

濮阳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治污成效与全省乃至全国大气环境质量息息相关。据悉,为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该条例。

告别电梯内无信号!河南一地拟立法推进电梯轿厢手机信号全覆盖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电梯安全工作的领导。建设单位应当会同电信运营企业完成电梯轿厢和井道的移动通信信号有效覆盖。条例还对智慧电梯建设提出规定。

“依法带娃”有“办法”《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报请审查批准

确定郑州市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实行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学校指导、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

立法保护“最早的中国” 《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报请审查批准

为加快二里头遗址申遗步伐,解决现实问题,创新二里头遗址保护举措,推动遗址保护水平提升,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新的条例,将二里头遗址保护单独立法。2022年7月27日,《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报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

拆除或改动限速装置不得上路行驶 鹤壁拟立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乱停乱放、乱闯乱窜、无牌行驶、飞线充电、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各种不文明行为,衍生出一系列安全问题。为规范市民电动自行车驾乘行为,6月20日,鹤壁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鹤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将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安阳出台全省首部社会治理促进条例

安阳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一直致力于打造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地方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下新模式,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许昌:小区禁止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电动车飞线充电屡禁不止?为加强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7月27日,《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

商丘:个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或将面临处罚

消防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更是关系千家万户。7月27日,《商丘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该《条例》共5章31条,分为总则、消防责任、火灾预防、法律责任、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