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拟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草案)》迎“二审”

时间:2022-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7月2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草案)》迎来二次审议。

  记者了解到,《条例(草案)》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职责,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配合做好气象信息服务相关工作”。

  为提升基层气象信息服务能力,《条例(草案)》对第十二条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内容作了修改完善,增加“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

  为保障监测数据科学、准确,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条例(草案)》增加了对气象数据收集、存储、加工、使用等活动监管的内容,即“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加强对气象数据收集、存储、加工、使用等活动的监管,保障监测数据科学、准确。”

  此外,《条例(草案)》还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传播、发送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针对关于城市内涝气象监测预警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城市安全运行的评估等内容作了补充和完善,增强城市气候适应性和重大气象灾害防控能力。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