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安阳出台全省首部社会治理促进条例

时间:2022-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安阳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一直致力于打造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地方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下新模式,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7月27日,全省首部关于社会治理方面的立法——《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报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

  问题导向 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人群立法

  近年来,各类针对学生、病人等弱势群体的极端事件时有发生。对此,条例专设“重点防治”一章,要求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单位配备安保人员及物防技防设施,根据情况设立平安驿站,开展治安防控、法治宣传、矛盾化解、心理疏导和志愿服务等工作。条例第三十条还特别规定,公安机关应与中小学建立防治学生欺凌工作沟通机制,并开辟举报通道等。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也是条例关注的重点内容,第二十七条规定,公安机关应会同金融监管、通信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快速查询、冻结、止付、预警劝阻和诈骗电话拦截封堵;第二十八条则规定,各相关部门发现本行业、本领域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的,应依法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警示约谈,责令整改。

  对于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敏感人群,条例则要求公安、司法行政、民政部门做好对教育、管理、矫治和服务工作,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对达到规定风险登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依法实行封闭就医服务管理措施。

  随着网购、快递与外卖的普及,物流行业对民生的影响愈发显著。条例明确了交通运输、邮政、公安等部门的监管责任,要求依法打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地域物流、寄递运营单位,则应当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客户拒绝检查的,不予提供运输、寄递服务。发现违禁物品的,应采取安全措施,及时报告相关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

  地方特色 心理服务工作面向全社会开展

  社会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都很强的工作,条例根据安阳本地特色,把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将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库,定期开展社会心态监测、心理健康指导、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各级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或者鼓励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为经济困难、空巢、失独等特殊家庭以及经历重大生活变故的人员,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危机干预等心理援助服务”。

  对于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条例也以立法形式予以固化,要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定期排查、消除本单位、本行业存在的社会风险隐患;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改革和活动进行风险评估,预防和减少因决策不当引发的社会矛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