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小区禁止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时间:2022-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电动车飞线充电屡禁不止?为加强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7月27日,《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该《条例》共6章42条,主要有总则、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设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物业服务企业每日应进行防火巡查

  《条例》规定,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管理单位应当每年对建筑共用消防设施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每年至少组织业主、物业使用人开展一次消防演练,组织初起火灾扑救。

  物业服务企业违反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小区禁止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也屡见不鲜。

  《条例》规定,禁止在住宅建筑的公共走道、安全出口、楼梯间、门厅停放电动车辆或者为其充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违反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罚款。

  个人妨碍消防车通行将面临处罚

  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然而,消防通道被堵塞占用、影响灭火救援的事件却时有发生。

  根据《条例》,在居民住宅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有在消防车通道、登高车作业场地或者在消防车通道上方、登高作业面设置障碍物等妨碍消防车通行、灭火救援的行为,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