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确山:培优做强 壮大中药产业

时间:2022-08-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李璞 段阳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确山夏枯草种植面积近8万亩,占全国夏枯草市场供货量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集种植、加工、科研及购销于一体的产业链,年产值达2.2亿元……

  8月16日,走进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机器飞转,一辆辆满载着夏枯草原材料的货车相继驶出。“作为加多宝集团指定凉茶原材料合作企业,每年为其提供夏枯草近千吨,仅这一项就带来收入100多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刘根福说,作为豫南最大的中药材龙头企业,公司与广西花红、陕西地道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围绕一棵药草做精文章,这只是确山县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地处桐柏、伏牛山系向黄淮平原过渡地带,独特的地理气候,为中药材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目前,确山种植道地药材品种达2000多种,是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有“豫南药乡”之称。

  去年,驻马店提出要奋力打造“中国药谷”,在医药领域前瞻布局,建设全国医药创新基地。抢抓这一发展机遇,有着丰富药材资源的确山乘势而上,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围绕做大做强中药产业,近年来,确山县精心构建特色生产体系与现代产业形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锻造核心产品,为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奠定了一定基础。”确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聚焦精深加工。确山县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及销售经营主体200多家;培育并引进鼎复康药业、上海(确山)全宇生物科技公司等龙头加工企业达10家,还精心培育出“豫天源”“天中艾”“爱必励”等中药材知名品牌。全县每年就地转化中药材4万吨,中药产业年产值达4亿元。

  发力中医药创新。该县与山东大学药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牵手修正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中药材数字化示范基地,还构建起院士领衔、专家带头、技术人才支撑、乡土人才补充、技术能手兜底的五级人才体系,已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研究所10个。

  壮大原产优势。确山县专注提升中药材种植优势和品种优势,加快对百蕊草、苍术、白头翁等道地中药材的育苗技术攻关,形成一批以“确”字冠名的道地中药材产品;还以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等中药材为重点,通过标准化种植及信息化管理,制定中药材生产SOP技术操作规程,提升确山药材品质。目前,全县培育种植植物类药材1200多种,发展动物类药材700多种、矿物类药材100余种。

  将资源优势整合培优做强。该县前瞻谋划,获批建设省级“确山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整个项目计划投资近10亿元,今年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涵盖中药材科技创新、良种繁育、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营销等中药材一、二、三产业,成为“中国药谷”建设又一重要支撑。

  立足资源禀赋。站在“中国药谷”建设风口,确山县正持续发力中药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完善产业生态,在做优特色、做强品牌中将其培育成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