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29):众志成城筑防线 精心部署防疫情

时间:2020-03-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他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实施群防群控,动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集中全乡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就是周口市扶沟县人大代表、大李庄乡政府乡长——丁俊邦。自1月25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目前压倒一切的重要工作,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精心管控,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精心谋划,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1月25日以来,丁俊邦先后9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传达扶沟县委、县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由他任组长,成立了《大李庄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李庄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部署好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分别于1月25日下午、1月31日上午分召开了由全体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员参加的专题防控会议、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上级讲话精神。之后,随即召开了全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结合全乡各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短板、存在问题和不足等,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各行政村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要求乡村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并重新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乡长丁俊邦陪同副县长吴兴华到村卡点检查、指导工作

  精心组织,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造好声势。为进一步加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传力度,丁俊邦要求全乡悬挂条幅260余幅、张贴小标语1200余幅、出动宣传车86台(次)、39个大喇叭不间断播放,发放《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10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彩页9800份,在全乡营造全民抗击疫情的积极氛围。作为乡长,丁俊邦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不信谣不传谣,掌握好权威精神、宣传好省、市、县联防联控措施,讲解好抵御病毒传播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让群众对战胜疫情有信心、生活能安心,平息好群众情绪、维护好社会秩序。

  精心实施,为全乡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疫情当前,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势大局面前,丁俊邦尽心尽力。首先,精心排查摸底。各行政村每天都要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尤其是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详细排查、登记、造册,对原来已经登记居家观察的返乡人员由村医进行每天早、晚2次体温检查。目前,全乡共排查出省外返乡人员740人,密切接触者1670人,其中:从湖北武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86人,密切接触者193人,上述人员居家隔离均已超过14天,均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目前,无异常情况发生。其次,进一步规范卡点建设。统一为各村购置配备了1个带有围档的指挥棚、1面党旗、1个高音喇叭、1个U盘、10枚党徽、体温表、人员登记表、84及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和表格。为确保各村监测卡点24小时有人值守,每个卡点都有夜间照明灯泡、床铺、手电、大衣等,保证卡点不断岗。第三,党员群众防控意识增强。随着乡村两级宣传力度的加大,群众防控疫情的意识逐步提高,大多数群众都自觉待在家里,不出村、不串门、不聚会,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第四,乡纪委加大督查力度。每天对各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环境卫生整治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凡是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坚决问责。第五,开展爱心捐赠活动。2月1日上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推进会议暨捐款捐物现场会”,他带头捐款,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共捐款4000元。随后,各行政村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为助力疫情防控奉献爱心、捐物捐款。全乡参与捐款人数2373人,共捐款86464元。

县人大代表、乡长丁俊邦率先为疫情防控捐款

县人大代表、乡长丁俊邦到各村卡点慰问值守人员

  精心管控,筑牢群防群控钢铁防线。首先,严格卡点管控。凡是党员身份的乡、村两级干部均佩戴党员徽章在卡点值守,禁止外来人员、车辆入内,登记好本村出入人员,本村人员除外出购买生活用品、生产物资或看病外,均不得外出,如确需外出,必须持有“出入条”方可,并限制每户外出人数。其次,严格管控、关闭街道门店。每天安排3名科级干部,带领派出所、工商所、食药监所、街道管理工作队等人员,每天都要逐个门店进行排查,对各个门店的管控力度与日俱增。按照要求,凡是与生产、生活、医疗无关的经营门店一律暂停营业;生活超市、菜店、医药门市部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及人员密集的超市、门店一律给予关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丁俊邦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时刻绷紧防控弦,深入到各个卡点慰问、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 (通讯员 王化雨)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