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人大:履职周末“不打烊” 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4-04-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龙 冯浩然)“平时我们都要上班,孩子也要上学,前天我在社区群里看到消息,说广场周末有人大代表宣讲健康知识,开展义诊服务。来到现场听了县人大代表、县医院副院长薛青理专家的讲座收益很大!”“今天义诊来的医生都是县医院、中医院的专家,给我免费看病,真是太值了”在西峡县时代广场,前来参加健康知识讲座、接受义诊服务的群众们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全县1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部署要求,4月13日上午,西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来自医疗战线的各级代表,在城区时代广场向广大市民群众开展医保政策、健康知识宣讲、提供义诊服务系列活动,为老百姓送去人大的关爱和温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靳社强出席活动并致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曹殿明、李寅兴、庞远、乔社昌参加活动。

  靳社强在致辞中指出,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只有立足民生实际,为人民代言,推动把群众反映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才不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人大代表要把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履职重点,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集民智、聚民力,让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熠熠生辉。

  活动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靳社强和常委会其他领导,纷纷走进群众中间,发放政策宣传册,宣讲医保相关政策,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交流互动,受到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在活动现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薛青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讲解了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醒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县医保局局长刘德林带领业务骨干宣传医保政策,就群众咨询比较多的医保缴费、报销政策、医保关系转移、门诊慢特病等内容,结合身边案例和宣讲材料进行详细解读,让群众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医保政策。

  爱心义诊中,来自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的儿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中医康复科等专家团队,与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认真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免费提供测血压、量血糖、把脉诊治等健康服务,并根据每人的不同身体状况,给予了专业治疗建议。

  县人大机关全体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和时代广场周边街道门店,向群众发放《西峡县便民惠民惠企政策汇编》1600余册、日常健康卫生知识宣传页2000多份,并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

  据统计,活动当天,2200余名群众聆听了健康知识讲座和医保政策宣讲,现场义诊、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多条,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明显、务实管用的代表活动,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创造条件,支持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和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为民排忧解难,全面展示新时代西峡人大代表风采,为加快建设民富县强幸福西峡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