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人大:把奋斗写进崭新的春天里 解码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一要点四计划”

时间:2024-03-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白叶楠 岳现周)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突破成势之年。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人民群众重要关切,制定2024年度“一要点四计划”,细化分解29项主要工作任务,唯实唯勤、求精求深,为依法履职明方向、定目标、谋新局,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负春光,只争朝夕。市人大常委会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绘就新春新景新气象。

  “一要点”锚定方向举旗领航启新程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法治供给、强化人大监督、强化代表履职、强化自身建设“五个强化”,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凝聚强大合力、贡献智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主心骨”。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巩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履行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立法为民,强化法治供给,厚植人民至上“大情怀”。作为法治的“龙头环节”,立法工作始终是善治的前提和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把法治供给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完善立法机制、强化立法统筹、深化立法民主、增强立法实效,着力解决需要通过立法加以规范的问题,促进提升我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胸怀大局,强化人大监督,推动实现“十个新突破”。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督促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落实责任,合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代表履职,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性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履职实践、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完善代表履职激励约束,大力发展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高质高效,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新时代“硬核”干部队伍。强筋健骨,才能行稳致远。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四计划”细化任务狠抓落实求实效

  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聚力实现“十个新突破”,持续推动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行稳致远。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国之大者”“市之要者”“民之盼者”,研究制定“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项项都完成。

  ——改进地方立法质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采取培育典型、完善制度、加强联系、跟进指导等措施,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增效赋能,使其成为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有效载体。制定《三门峡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三门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开展《三门峡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三门峡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听取和审议2024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定2025年立法计划,确保年度立法任务压茬推进、高效落实。组织开展《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养犬”方面)、《三门峡市山体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增强立法实效。

  ——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聚焦“13561”工作布局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预决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履职效能、民生改善、文化和民族侨务等九个方面开展监督。拟围绕绿色发展、“三个城市”“五个强市”“六个经济”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组织五个专题视察组,与县乡人大联动,深入一线开展视察;听取审议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报告23项,组织视察或开展专题调研8项,就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询问,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特别是要开展市本级的三大专项评议工作,即对若干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我市法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评议,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大重点信访事项交办落实力度,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确保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圆满实现。持续深化“双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保障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支持代表在闭会期间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基地等平台了解、收集和反映民情民愿。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和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加强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过程、结果双满意。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推进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开展选树表彰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建立完善代表履职网络平台,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管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突出抓好“六个加强”,即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加强“出彩工作”培育、加强“数智人大”建设、加强内外交流和整体联动,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人大常委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门峡实践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