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人大:“三颗心”让人代会更富新意

时间:2024-03-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文 袁延新/图)阳春三月,喜逢盛会;代表云集,古镇生辉。社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6日至8日在县人民会场召开,来自各条战线的266名代表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待与重托,满怀豪情共商发展大计,齐聚一堂共谋民生良策。

图片1

大会会场

  “六大报告”句句“抓人心”

  “各位代表,社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3月6日上午9时,随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邱国彦一声宣布,社旗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年,我们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负重前行,集中办成了一批关乎全局的大事,破解了一批累积已久的难题.....” 3月6日上午,县长关文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关文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做到“五个必须”“八大工作重点”满满干货,句句抓住代表的“心”,声声打动代表的“灵”,字字牵动代表的“意”,鼓掌声此起彼伏。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彦代表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立意新颖,观点明确,重点突出,特别是在讲到“主动融入”南阳人大工作“1+3+N”新格局,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在全县前列、人大业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人大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时,会场响起雷鸣般掌声。

  邱国彦报告时间不长、篇幅虽短,但干货满满,道出了县人大常委会为民着想的“诚恳心声”,说出了今年人大常委会为群众所谋的“使命担当”,讲出了今年人大常委会勠力前行的“精神风貌”。

  “人大报告提出今年要做到五个‘持之以恒’,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提出了要求,设定了目标。我们只有努力奋斗、勠力拼搏,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努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社旗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社旗实践贡献人大力量。”企业代表申稳说。

  还有县人民法院院长......

  县人大代表常林说:“政府工作报告里多处提到金融,足以说明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重视程度,这也让我们对做好金融工作更有信心和底气。”

  “十件实事”件件“顺民心”

  “现在宣布,以上项目入选为社旗县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3月8日,社旗县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随着大会主持人话音落下,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社旗县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揭晓。这10件实事项目,充分彰显了民意,也见证了社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的一次生动实践。

  “过去民生实事由政府决定和实施,有时与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票决制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参与者、决策者、受益者,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该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社旗县出台了《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提出、审议和票决、实施和监督等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打造“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人民评”全链条闭环体系。于2023年年底广泛收集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及部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共征集到600多条民生实事项目信息,经梳理、论证、审议确定15件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然后审议通过12件,最后提交人代会票决出提升市政及配套工程管护水平、实施万盏路灯点亮乡村行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开展城乡线缆规范化治理、推进乡镇(街道)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实施郑州路安澜桥扩宽改造等10件为2024年民生实事。

  “一段誓言”声声“显忠心”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刘朝普为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宣誓仪式上,刘朝普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面向国旗,铿锵吟诵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