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偃师区人大:人大监督有力量 议案办理质效好 群众满意暖民心

时间:2024-03-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锦梅 赵海颖 石炎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个个“金点子”、一条条“好思路”,必将转化为一项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让代表真满意、人民享实惠。

  如今,位于洛阳市偃师区的华夏广场沐浴在慷慨的阳光下,轻盈如诗。这份温暖是那样珍贵而柔情。群众的心在这金色光辉的照耀下逐渐苏醒,在这爱与希望交织的氛围下,新的梦想也愈发清晰明亮,周围的人们陆续来到了广场,开始了一天安逸的休闲生活。

  这是偃师区政府2023年关于“加快城区有机更新步伐,提升城市管理能力”议案办理结果的一个缩影。

  2023年以来,偃师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工作重心,结合“人大代表走洛阳”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组织开展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视察调研活动,在充分走访群众、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察民情、聚民意、汇民智,充分表达群众意愿需求,把脉民心所向,关注社会热点,区人大代表们怀揣民意,为民发声,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抢抓风口产业新赛道,全面加快偃师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区有机更新步伐,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加大投入,提升双龙山森林公园建设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偃师高中办学条件”等5件议案,在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那一刻,一位位群众心头的感激之情如同阳光般炙热而又柔和。这一切的努力都是想让老百姓的生活过的更好更方便,远处邙山与虎头山的山脉间透露出阳光的余晖,远没有各个小游园广场下的灯光耀眼。

  据悉,2023年偃师区政府承办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交办的代表建议167件。其中,经济发展类16件、城建交通类53件、农业农村类25件、文化教育类34件、社会事务类27件、其它类12件,共由50个单位具体承办。其中,132件已办结;167件代表满意率达100%,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见面率达100%。

  “这一年城区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公共停车位也增加了不少,居民楼也都穿上了新衣裳,一个个小公园环境好,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晒暖、散步、玩耍的好去处,十字路口的人行道也变宽了,政府真是为老百姓着想呀,我们掉到福窝里啦。”一位正在小公园下棋的李大爷乐呵呵地说。

  对面正在与李大爷下棋的王老汉随和着说:“说的真是,政府整天想办法让老百姓享福,这服务没啥说的,关键是我们还不用花一分钱。”

  一位张奶奶激动地说:“俺们住的小区全部都翻新了一遍,下水道更换了,路面新铺了沥青,还划了车位线,楼顶也做了防水处理,整栋楼的墙面也涂新了,家门口就有连椅坐,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我们老人看着心里舒坦。”

  此时的太阳已经藏到了高楼的后面,伴随着落日的余晖,人们开始依依不舍的离开广场,广场又恢复了夜的宁静,等待迎接第二天休闲的人们。

  这一件件,一桩桩,无不凝聚着偃师区人大常委会胸怀大局,站位高远,奋勇争先的胸襟和气魄,展现着偃师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心系群众,勇于挑战的实干与担当,彰显着人大代表汇聚民意,建言献策,履职为民的信心和决心。

  偃师区一位人大代表说:“我全程参与了代表议案建议视察活动,今年的议案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个,办理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每项议案的办理结果都非常好,代表们都非常满意,这也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议案办理的重视程度,也体现了政府对群众对民生事项的关切。”

  偃师区人大常委会把议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惠民生暖民心的有效途径,作为提升人大监督质效的有力举措,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桥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提出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办理议案,是尊重代表权利和人民权利的具体体现。重点督办议案,是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

  凝心聚力——

  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偃师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分管副区长分包建议办理,各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间节点,坚持开门办理,抓住“办前、办中、办后”环节,积极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争取代表的理解和认可,努力使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同心合力——

  以完善体制机制有效规范议案办理程序

  偃师区政府办公室编制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点》,建立并完善议案办理体制机制,对建议的接收、办理、答复、二次办理等每个环节进行了统一规范,区委常委、副区长负总责,各承办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任务。同时,建立建议办理工作群,及时解决承办单位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联系代表、调研视察、现场督办、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办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有效推进。

  齐心协力——

  以重点议案督办力促议案办理全面推进

  偃师区人大常委会实行重点督办制度,针对研究确定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青年创新创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等9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建议为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从而带动全区议案建议办理提升新高度。如:针对“关于加快新区医院建设进度的建议”,区政府负责人多次现场调研、督促施工进度、提出工作要求。目前,新区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医疗专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把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和视察调研、评议工作、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关于加快推进偃师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等重点建议的办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尽心竭力——

  以强力督促检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成效

  偃师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察,组织召开建议办理督办会议,听取各委室督办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在办复工作完成后,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建议“二次办理”活动,区政府办公室认真对各单位办理结果进行梳理,对31件办理结果为“B”类和“C”类的建议再次督办,跟踪问效到底,有效提高了建议办理质量和成效。

  解民惑、纾民忧、顺民意。提出高质量建议、高质量办理建议,来往之间,是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新征程上,偃师区人大常委会将有效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走访群众,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真实反映民情民意,使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更加接地气,更加满足群众意愿,更加惠民生暖民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融入基层实践。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