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南阳新实践

时间:2024-03-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朱新慧)3月5日至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南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会议盛况、跟进会议动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在“深学”上下功夫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收看会议盛况,并动员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持续关注会议动态。通过微信群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主任谈感悟、委员谈感想、代表谈感言”活动。 制作《人大代表学习宣传手册》,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人代会和省市人代会精神等,发放至市县乡三级人大和640名市人大代表,号召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入基层开展“小讲堂”“深走访”活动,当好党委的“宣传员”、“一府一委两院”的“协商员”、人民的“服务员”。

  在“争先”上做文章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以全国和省市人代会精神为指引,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在全市前列、业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组织召开“三个走在前列”工作推进会。各委室围绕中心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谋划制定“目标”“进展”“措施”和“完成时间”一览表,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忠诚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奋楫争先的干事热情。今年市人大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南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南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围绕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助力矛盾化解等安排9个代表专题座谈会。

  在“实干”上勇担当

  3月4日至8日,南阳市人代会结束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即派出学习考察组赴浙江宁波、四川绵阳学习考察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3月11日,全国人代会刚刚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即在镇平县召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全市现场会,以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等形式一体推进“为人民履职、为中原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南阳实践等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生起强调,要在市县乡三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奋力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再续新作;人大代表要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发挥主体作用,争做行业里的“排头兵”、岗位上的“领头羊”、代表中的“先行者”,各级人大要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代表履职工作再登台阶;聚焦听民声汇民意,在探索重大决策民主化程序、建立法官检察官常态化评议制度、设立驻外代表联络站等方面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南阳实践再攀高峰。今年市人大共安排50项议题,特别是把“监督副中心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南阳实践”作为常委会履职的“三件作品”,集全市人大之智、汇各级代表之力,发挥规划引领、工业支撑、民主保障作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下一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人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激情书写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的出彩答卷,用实干绘就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壮美画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