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将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打造成“民生工程加油站”

时间:2024-02-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艳艳)“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查找问题‘顺风耳’、找准症结‘显微镜’、谋求对策‘参谋部’、督导落实‘加速器’的作用。”2月26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流动工作站和飞线治理流动工作站运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表示。

  去年11月,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8个城市区首批启动人大代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流动工作站和飞线治理流动工作站,采取市、区联动方法,围绕相关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流动工作站分别进驻相关委局近三个月时间以来,通过动员部署、组建专班、摸底排查,对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飞线治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等有了初步的了解掌握,并将有关问题及时反馈、推动解决,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了解,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启动的两个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加装电梯和飞线治理的小分队、尖刀班,是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手段的有力举措,旨在将组织监督与代表监督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提升监督效能,以人大监督高质量服务保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这次专题会上,各流动工作站及市直相关委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流动工作站启动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研讨中,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一边汇报一边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表示说:“我们要继续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扎实作风保障工作落实,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对策提实。”

  对于首批两个人大代表流动工作站的阶段性工作,李保国表示充分肯定,他一边听取汇报一边思考,并不时提问、组织现场研讨,就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查找问题,细化职责分工,结合此前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飞线”治理的决定等,联系实际深入研究,加强属地管理,协调多部门联动,全面统筹突出重点,紧盯问题短板,层层疏导,有效化解,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落地落实。强化市区人大工作联动,牢固树立人大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统一监督目标、统一安排部署,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确保市县乡三级人大同频共振,全面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切实推动加装电梯、飞线治理等制约现代化洛阳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对满意度不高、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适时开展质询。”李保国表示,要加强问题整改落实,跟进督导后续运行,确保全面完成所收集意见和监督问题整改落实、反馈督办,真正将流动工作站打造成“民生工程加油站” ,切实提升洛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