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20余名学生“零距离”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时间:2024-0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记者2月26日获悉,日前,濮阳市一中2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零距离”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欢迎同学们走入人大。”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走进代表活动室,逐幅观看图片展,并给大家作简要讲解、介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步入常委会会议室,同学们的目光立刻被主席台上方高悬的国徽吸引,原本有些嘈杂的队伍很快安静下来,根据座签对号落座。

  当天,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走入人大”主题活动,邀请市一中20余名学生代表前来参观,了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感受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

  “请问人大的职能有哪些?”在提问环节,学生赵乐伽第一个提问。

  “简要来说,人大及其常委会具有立法权、监督权、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

  同学们端坐在座位上,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人大代表是怎么产生的?是如何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学生程奕嘉接着提问。

  “按照宪法和选举法规定,各级人大代表都由选举产生。我国的选举,实行普遍性和平等性原则。凡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前一个问题问答刚结束,后一个问题又接着来了。“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能否以我市为例,介绍一下人大常委会的机构设置?”……面对学生们的提问,濮阳市人大代表一一作答。

  提问环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和人大代表直接交流,很开心,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引领下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为让同学们生动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机制,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组织同学们模拟召开常委会会议。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在模拟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3名学生扮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命被通过后他们进行了宣誓,铮铮誓言在整个会场回荡。

  “学到的知识一下子‘活’了起来!”学生田乐澄感叹。

  濮阳市一中老师黄香丽表示,濮阳市人大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为中学生学习了解我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理解体会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提供了实践平台,大家收获都很多,也希望学生们能学以致用,并以此为激励,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权利,真正地做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出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