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以“民声”定“民生” 一张表决票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阳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4-02-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李栀子 通讯员 祁胜迅 刘嬴

  “现在宣布,以上项目入选为南阳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2月23日,南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随着大会主持人话音落下,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南阳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揭晓。这10件项目的代表赞成票数排在前十,充分彰显了民意,也见证了南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的一次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民生实事由政府决定和实施,有时与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票决制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参与者、决策者、受益者,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建立机制,打造票决制全链条闭环体系

  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市委办公室出台《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办法和征集办法,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提出、审议和票决、实施和监督等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打造“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人民评”全链条闭环体系。

  广听民意,做到民主参与全覆盖

  2023年10月,市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发布征集通知等形式,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信访接待室、《民声之窗》信息收集等平台,广泛收集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及部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共征集到391件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涉及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

  多次论证,做到民主协商真充分

  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与政府高频次、深层次双向会商研判机制,推动建议项目精准转化为候选项目。市人民政府组织市直部门开展项目筛选、论证,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和3次推进会,邀请市直相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对政府提交的建议清单多次审议,将具体修改意见和集体研究确定的6件建议项目转交市政府。市政府综合考虑覆盖范围、社会效益、可行性等因素,形成25项候选项目建议清单,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最终形成了14件候选项目。这些候选项目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第一急难愁盼,体现普惠性和综合性,体现阶段性和年度成效,体现较高的目标和含金量,体现操作性,可视可感可行。

  代表票决,做到民主决策接地气

  2024年2月,南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现场参会的585名市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以差额票决方式对2024年市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最终选出10件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实施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工程,规范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实施全民健康保障提升工程,构建15分钟生活圈、健身圈,实施南水北调城市供水提升工程,实施全民就业创业保障工程,开展邻里中心、乡里中心建设,实施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综合服务水平提升工程,开展居民楼院线缆整治行动,实施托育供给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白河街道市民王星宇说,“建设邻里中心、乡里中心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我特别开心,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体育、养老、医疗健康等综合服务,感觉生活品质一下子提升不少。”

  持续跟进,做到民主监督有实效

  票决通过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强化跟踪监督,开展满意度测评,邀请市民监督项目实施情况,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