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人大:一场特殊的履职“考试”

时间:2024-0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周俊英 段琼)“现在,我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前不久,安阳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到场“考试”的是县政府组成部门的一把手,“考试”的主题是2023年履职情况。据了解,这是县人大常委会首次集中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

  干部竞相述职 报告务实接地气

  1月22日下午,在安阳县党政综合楼六楼会议室,该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统计局等9个部门的一把手依次走上报告席,报告履职情况。

  记者观察发现,9名干部发言有长有短,多的8分钟,少的不到5分钟。行业领域不同,发言内容也有不同,但每个发言都有干货。“务实”“接地气”等关键词是与会者最深刻的印象。

  轮到县城市管理局局长王伟发言时,他开门见山地说:“一年来,我作为一把手,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二是推动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三是为流动摊贩‘安家’,留住城市烟火气;四是管好小井盖,守护大民生……”发言时间虽短,但字字句句透露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庆红介绍,这次一把手报告履职情况,突出“你是怎么履行职责的”这个主题,避免把个人履职报告变为单位总结的“缩减版”。述职报告采取口头报告和书面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议环节对每个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测评,确保述真职、真述职。

  探索监督路径 推动监督全覆盖

  对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责。

  “领导干部上任后的工作怎么样,有没有依法履行职责,当初供职发言中所承诺的事项是否落实了?”县人大常委会干部科科长韩秀敏介绍,以往,县人大常委会主要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进行监督,但主要是监督“事”,对干部的任后监督一直是个“盲区”。这次县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同时,采取集中听取干部履职报告的方式,探索了干部任后监督的新路子。

  “在听取和审议任命干部的履职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对履职报告对象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项进行测评,既激发了干部依法履职的热情和动力,又增强了其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韩秀敏说。

  创新监督方式 促进干部善作为

  这次开展的集中履职评议,是干部任后监督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对干部任后监督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据介绍,2020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安阳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对干部任后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政府组成部门的一把手要在任职满一个月后向主任会议报告工作调研情况、任职满一年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履职评议。三年来,共有56名干部报告了调研和履职情况。

  “干部任后监督是人大依法监督的一个探索,目的是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院说,“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干部任后监督机制,推动人大监督由监督‘事’向监督‘人’和‘事’并重转变,促使任命的干部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把民生实事放在心上、把解决问题抓在手上,干出新气象、拼出新业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