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驻马店人大“成绩单”: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时间:2024-0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驻马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125110029

6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到驻马店市调研“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扛稳政治责任上体现新担当

  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确保新时代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步前行。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注重在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采取讲党课、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举办2期读书班,开展党课辅导14次,专题研讨10次,研讨发言140人次,调查研究20批次,推动解决问题23项,新建修改制度机制6件。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明显成效。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人大工作要点、立法规划计划和重要法规草案等,向市人大点题交办重要立法项目,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向市委请示报告26次,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组成员带头领项目、抓工作、促落实,扎实完成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31项年度重点监督任务,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微信图片_20240125110040

11月7日至8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作交流发言

  在坚持立法为民、提高立法质量上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立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立法为民、立法靠民、立法惠民。

  ■持续擦亮“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品牌

  充分发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同驻马店人民“直通车”作用,高标准建强用好“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国家和省、市立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共完成9部国家法律草案、24部省级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任务,上报意见建议742条,有47条被采纳;制定《驻马店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驻马店市城市供水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对驻马店立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被表彰为河南省立法工作先进单位。

  ■突出地方立法特色

  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国家“三农”领域立法,高质量完成《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6部涉农领域立法意见建议征集任务,5篇调研报告印发全国人大《法制工作简报》,6篇经验材料印发《法工委办公室简报》,112条工作信息编发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动态。

  ■推进立法普法相结合

  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万场普法基层行”等普法宣传活动,使立法过程成为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凝聚立法共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在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上取得新成效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

  ■突出监督重点

  聚焦“中央、省委明确要求的,市委着力推动的,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目标要求,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围绕14项经济发展议题、6项民生议题、4项生态环境保护议题、7项社会治理议题强化监督。

  ■丰富监督形式

  通过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督办代表议案、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加大监督力度;采取五级人大代表座谈、设立人大代表监督岗等形式,拓展监督广度;运用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增加监督深度,进一步形成整体合力、扩大社会影响、放大监督效应。

  ■强化跟踪问效

  连续2年对全市牛羊全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监督,连续4年对4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持续发力,务求实效。

  在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迈出新步伐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确保党的决策和意图顺利实现;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紧紧依靠各级代表做好人大工作。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作出批准2022年度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和批准2023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重点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预决算执行情况、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工作的监督,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结合,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4人次,组织88人次宪法宣誓,圆满实现省委、市委人事安排意图。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全力打造首批62个省、市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推进59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提质升级;办理完成代表议案3件、建议276件,督办重点建议7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代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实地调研、执法检查、集中视察等活动1600余人次,积极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坚持“四个机关”定位、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在增强政治能力、提升素质本领、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群众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增强政治能力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组织“第一议题”学习39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6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修改完善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议事规则和纪律规定,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建设。

  ■提升素质本领

  立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起步之年,举办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班、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等,不断强化学习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增强工作本领,更好行使法定职责。

  ■讲好人大故事

  积极组织参加省人大新闻奖、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和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课题研究,荣获优秀组织奖,2篇新闻作品分获一、三等奖,3篇调研报告分获一、三等奖,2项研究课题顺利结项,“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被评为2023年度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出版6期《天中人大》杂志在各省市人大系统交流,人大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