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济源人大“成绩单”:推行居民议事会制度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范例

时间:2024-0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40122165701

11月8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视察2023年民生实事办理、议案建议办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结合“四个机关”建设、“制度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依法监督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人大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审议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及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议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类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多措并举督促政府管好人民“钱袋子”。

  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城市建设和管理、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围绕养老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道教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社会民生监督。紧盯绿水青山,审议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聚焦“三农”工作,审议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突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动“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走深走实;调研“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包联企业,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问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设立“济源企业家日” 以法治力量护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3年是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企业家日”决定的第一年,在首个“济源企业家日”到来之际,济源市先后召开企业家恳谈会、举行主题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迎接济源企业家日的到来。

  2023年,陆续启动“同心同向·强工兴企”调研活动,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媒体平台开设“致敬企业家·记录奋斗者”专栏,面向全社会征集“济源企业家精神”表述语并在首个济源企业家日主题日活动中发布,开展“企业家日名家讲堂”……在济源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2023年1月至9月,有关部门和单位累计为市场主体解决问题1300余个,解决率达100%。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常委会及机关制度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先后修订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

  在学习借鉴省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济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开展对市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等 8家单位的工作评议,探索依法监督新路径,开展的《地方人大开展工作评议的实践与探索》调研被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列为年度A类项目。

  出台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办法、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等,强化履职保障;修订济源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组建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建议受理平台,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这项宪法监督制度更好地得到贯彻落实;全年制定、修订涵盖人大议事、监督等各领域的各项制度10余项。

  大兴调研之风 推动人大工作为大局出力

  2023年,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研究出台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分组展开调研,紧扣中央、省委、示范区党工委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推进情况及基层示范点建设情况,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等四方面内容,深入一线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

  各调研组从“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推进”“基层示范点作用不断彰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高效办理”等方面形成4篇调研报告,聚焦各镇、街道人大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不断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针对目前基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及短板提出意见建议。

  在常委会监督议题外,坚持“一委一课题、一科室一主题”,开展调查研究20多项。截至目前,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共形成调研报告汇编集结成4册,约20余万字。其中,《关于济源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获河南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推行居民议事会制度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济源范例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探索在全市5个街道办事处全面推广居民议事会制度,以基层单元激发全过程人民民主活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天坛街道工作委员会、玉泉街道工作委员会在2021年以来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率先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出台了《天坛街道议政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和《玉泉街道居民议事会议事规则》。在人员组成上,实行“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相组合;在议事形式上,实行“全体会议+专题议事”相结合;在民意表达上,实行“一次票选+一次评议”相结合。每季度召开街道居民议事会,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街道居民议事会已成为扩大群众民主参与、推动街道工作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

  未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中心工作与民生关切,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济源实践取得更好实效贡献人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122182541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