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周口人大“成绩单”:建立代表座谈制度 让人大工作根植在民意基础之上

时间:2024-01-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40122151304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建议支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和开发,既保障农村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又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中存在规划不足、运营困难、人才缺乏、社会接受度低等问题,要强化养老布局专项规划,引导社会资本多元参与,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在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代表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履职经历和调研结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代表座谈制度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实事的高质量推进,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让一项项承载着群众美好愿望的建议逐步成为现实。

  建立代表座谈制度 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

  人代会闭会期间,让代表常态化提出建议,是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反映群众诉求最及时、最直接、最高效的方式和途径。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代表座谈制度,通过“两下两上”的制度设计,让人民意见充分表达、人民意志充分体现、人民权益充分保障。

  “两下两上”指代表座谈会的制度流程——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围绕当前全市重点工作提出初步议题,向7个市级专业代表小组和233个代表联络站征求意见;市人大各专委研究讨论代表意见、对议题进行修正,让议题更贴合群众意愿、更符合发展实际,提交领导小组确定座谈1至3个议题,这是“一下一上”。围绕议题,通过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向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代表在各县(市、区)人大和所驻代表联络站的支持保障下,充分走访调研,广泛征集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的质量,市人大常委会确定10名左右代表参加座谈、表达民意、提出意见,这又是“一下一上”。

  座谈会上形成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将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交办“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对口工委督促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反馈,形成对民意的征集、梳理、交办、处理、反馈的完整闭环,实现代表和群众意见的有效落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代表提建议成为常态

  “代表座谈制度的实施,让我们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能够更好地履职,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反馈至有关部门,为助力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周口市人大代表韩凤娥这样评价代表座谈制度。在2023年7月的代表座谈会上,有代表提出“要加强全市居家社区养老和物业管理工作,长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过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论证,决定将《周口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周口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列入周口市立法计划。

  2023年9月的代表座谈会上,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又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华侨与归国人员“双创”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平台征求到全市9446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6316条,经筛选归类后,形成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7件,交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代表座谈制度创立的初衷,就是立足人大权力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紧密联系代表和群众,紧贴民意、汇聚民智谋划推动人大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自代表座谈制度执行后,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灵活就业等19个方面的工作,征求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意见,召开4次代表座谈会,向市“一府一委两院”交办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63件。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全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一个制度是否合理有效,执行人员的参与程度是最好的检验。

  据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徐公轩介绍,为了让近1.8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实施好代表座谈制度更好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市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设置了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代表联络站的考核标准,每次座谈会通报各县(市、区)的代表联络站、各级代表的参与情况和排名,纳入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依托周口人大数智化监督系统、代表履职系统、民主基层示范点、代表联络站等工作平台,市人大各专(工)委把问卷做成二维码,代表扫码填写、参与数据和排名自动生成,信息化制度平台和网络体系为代表履职、民意表达提供了极大便利。每当代表提出意见和参与座谈,平台会自动积累履职分数,计入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评先和连任的依据。无论代表的意见是否被采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都会如实反馈,使代表参与人大活动的权利和成效得到充分尊重。周口市人大代表刘挺表示,“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人大制度平台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已成为周口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

  截至目前,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已召开4次代表座谈会,参与代表人数从开始的2169人增长到了9446人;意见提出数量也从2947条次增长到了16316条次。2023年9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分2批对80个单位开展评议,1.4万余名代表参与,反馈有效问题和建议7万余条,代表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建立的代表座谈制度,不但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作实效的探索创新,更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发挥代表作用、汇聚民意民智的具体实践,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使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成效进一步显现,真正作到“让人大工作牢牢根植在民意基础之上”。

微信图片_20240123155924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