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漯河人大“成绩单”: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奋勇前行

时间:2024-0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2023年,是漯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常委会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强化监督,助力漯河现代化“三城”建设。

  这一年,常委会坚持推进依法治市,出台两部地方性法规,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公平和谐社会环境。

  这一年,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新路径。

  2023年,漯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践行法治,为新一年人大工作开了个好局。

  心忧急难愁盼 刚性监督贡献人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122121152

  “漯河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为:扩大社会就业创业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项目……”2023年1月4日,在漯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代表的见证下,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郑重宣布了这一结果,会场内响起了热烈掌声。票决结果标示着重要的民主成果,热烈掌声回应着群众的普遍心声。

  “万家灯火收眼底,百姓忧乐上心头”。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人大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2023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年初336名市级人大代表投票表决10件市定民生实事,年底集中对实事落实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12月26日召开的漯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10件市定民生实事均顺利通过了满意度测评。

  这一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三城”建设,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围绕全市环境保护、落实“双减”政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城建交通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开展视察检查,跟踪督办防汛应急能力建设、市区雨污分流工程实施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捧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致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人大监督助力现代化幸福之城建设。

  心怀热点要事 评议询问体现人大担当

  “请问市发改委如何提升“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质效,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充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关键性作用?”“请问市财政局如何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保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进而撬动社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6月27日,漯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工作评议询问会议现场,一次次问询,聚焦问题、直指要害,问出了关注、体现了关切,11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针对询问问题认真进行回答,工作熟悉、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答出了责任、彰显了担当。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现场询问结束后进行了紧张的分组审议和满意度测评,对11个部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工作作出了客观评价。

  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刚性监督、深度监督、透明监督、实效监督”的融合统一,大胆探索并不断深化“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这一监督方式,先后选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行政执法、落实“六稳”“六保”、服务和保障民生等主题,对38家政府组成部门和驻漯单位进行询问评议,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主题,对11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评议询问,有力促进了全市消费的活跃度,促进了全市经济主要指标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做好评议询问“后半篇文章”,评议询问不能一评了之、一问了之,更重要的是后续的跟踪督办。在评议询问会议结束后及时整理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工作的建议》,报市委并转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在刚刚召开的漯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对被评议询问的11个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11个部门均顺利通过了测评。

  心系国之大者 为民立法筑牢社会根基

微信图片_20240122121201

  “我全程参与了《漯河市电动自行车服务和管理条例》的制定,提出的加强源头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两条建议均被采纳,这些建议都是我走访时发现的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看着老百姓的心里所想所盼写到了法规中,我很有成就感。”市人大代表孙东晓说。

  2023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自觉担负立法主导责任,切实发挥法律监督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漯河,先后制定出台《漯河市电动自行车服务和管理条例》《漯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服务理念,倡导柔性执法,强调协同共治,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推动立法决策更好服务保障改革发展。

  在提升立法质量的同时,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思路举措,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原汁原味”的立法诉求和声音,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情、集中民智、汇聚民意,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共制共享立法“大餐”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先后增设第3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达到48个,共收集法规修改意见和建议1221条,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心贴人民群众 代表履职展现人大风采

  “阿姨,您对咱小区废品回收站的处理结果满意吗?”“哥,您对咱小区的管理还有啥意见?”……近日,在郾城区龙塔街道金牛社区幸福里小区,龙塔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亦恒和几位人大代表走进居民家中,进行回访调研活动。幸福里小区曾经是一个“三无”小区,小区里的两个废品回收站不仅影响附近居民采光,还占着停车位,居民意见很大。“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事情反映到代表联络站,没想到代表们那么上心,多次上门、反复协调,废品回收站很快就拆除了,大家都非常满意。代表们办事,中!”75岁的居民赵翠英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是龙塔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商共治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2023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作为常委会“一号工程”,推动平台建设“全覆盖”、民主实践“全过程”、问题解决“全链条”、质效提升“全方位”,让小站点承载大任务、汇聚大民意、助推大治理、释放大能量,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借助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有了新场地,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聚民意、惠民生”“五个一”等主题活动,针对活动中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及意见,探索实行群众点单、代表定单、人大派单、“一府一委两院”接单、人大督单、代表验单的“六单制”闭环模式,确保社情民意闭环畅通,问题解决群众满意。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点)、代表联系群众窗口等方式,接待群众近150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00多条,推动解决了公共绿地建设、废弃线杆拆除等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微信图片_20240122121333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