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濮阳人大“成绩单”: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出力 深化拓展“119”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

时间:2024-01-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站在岁末节点,回首一年奋斗,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晒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卫河流域城市人大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合作共识签字仪式

  一份成绩单

  人民日报关注、全国人大推广濮阳经验

  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河南濮阳市发展基层民主、激发治理活力——实打实解决民生诉求》,报道了濮阳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

  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全国首创备案审查听证工作办法,全国人大法制工作简报专期刊发濮阳经验做法并向全国推广。

  开展全省首次协同立法,出台濮阳市卫河保护条例,打造全省区域协同立法的首个样本。

  出台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实施办法19条,绘制政治建设统领立法、监督、任免工作等8张履职流程图,实现政治建设任务具体化、工作流程化。

  深化拓展具有濮阳特色的“119”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持续擦亮“领导干部·代表公民面对面”工作品牌,深化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闭环实施路径,不断优化“双领双督一测评”代表建议督办制度,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人大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表示。

  旗帜鲜明讲政治

  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达到新高度

  深化运用“第一议题”、人大讲堂、开讲啦等人大学习平台,推进“五学联动”,构建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的决定,制定分工方案和42项任务清单,全国人大官网、河南日报、大河网予以宣传报道。出台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实施办法19条,绘制政治建设统领立法、监督、任免工作等8张履职流程图,实现政治建设任务具体化、工作流程化。构建“三全”新体系,打造“履职链上党旗红”人大党建品牌,获评全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118112439

濮阳在全省率先设立驻审判机关人大代表监督联络室

  依法履职担使命

  在助力现代化建设中创造新业绩

  锚定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坚持小切口立良法,抓实高质量促善治,出台濮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填补全市教育领域立法“空白”;

  高质量承办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三次会议,与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四市人大以“条例+决定”的形式开展卫河保护协同立法,打造了全省区域协同立法的首个样本,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发挥协商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省率先制定设区地级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商工作办法。

  加强和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全国首创备案审查听证工作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吸纳了濮阳备案审查听证做法,全国人大法制工作简报2023年第八期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创新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方面的探索和经验》为题,专期刊发濮阳市备案审查工作经验做法并向全国推广;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全力拼经济——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倍增行动的决定,首次把市政府提请拟新建的重大项目纳入讨论决定范围,组织“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专项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支持中原石化转型发展”等3项具体意见建议被采纳,并被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有力助推解决濮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分别与市检察院、市法院共同设立全省首个“驻检察机关、驻审判机关人大代表监督联络室”,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的办法,实现人大代表监督由表面监督向实质监督、定期监督向常态监督、对事监督向全面监督的转变。

  植根人民守初心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彰显新作为

  以高质量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为牵引,深化拓展具有濮阳特色的“119”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持续擦亮“领导干部·代表公民面对面”工作品牌,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闭环实施路径,不断优化“双领双督一测评”代表建议督办制度,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人民日报、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刊发文章报道濮阳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内部工作情况交流》2023年第13期专期刊发《濮阳人大: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向全国推介濮阳经验做法,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大调查研究》予以转发推广。

  在省人大召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推进会议上,濮阳人大作典型发言。

  立树标准提效能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工作评议办法等10项规定,进一步形成科学规范、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的人大工作运行机制。

  联合市委宣传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并配套制定实施方案,全国人大官网宣传推介。创新代表混合编组,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依法履职,省人大《代表工作》专期刊发濮阳经验做法。

  时间见证荣耀,岁月铸就辉煌。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濮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大事、少而精、求实效”,依法正确有效行使法定职权,运用人大思维跟上市委步伐,运用人大方式支持中心工作,运用人大办法解决现实问题,以人大履职的实际成效向人民群众作答。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