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人大:以学促干狠抓落实 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2024-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栗艳艳)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学思践悟新思想这个主题,立足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这一使命,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谋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呈现出探索有创新、实践有特色、工作有亮点、作风有转变的良好态势。

  学思想 确保理论学习走心走深

  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制定详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用好市委主题办统一配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辅导资料以及“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载体,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做到全面学、重点学、及时学相结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为确保常态学习,针对学习情况制定了“一任务一台账”“一周一次学习督导”等制度,并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党支部实施县级干部领学、党员自学等工作机制,确保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有制度可依,有规矩可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召开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机关政治理论集中学习12次,县级领导讲党课6人次。

  谋实策 确保调查研究求真求实

  市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作为着力点,紧扣人大职责选题、紧跟大局解题、紧盯重点破题,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注重方式方法,做好转化运用,真正以高质量调研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调研项目44项,助推发高质量发展调研项目14项,列入民生实事的调研项目18项,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各1项。常委会领导带头,就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围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城乡公路建设、鸽产业发展情况、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零填埋”处理工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情况专题调研;同时,还就人民法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人民检察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等进行了调研。

  目前,共开展调研54人次,形成调研成果18项,为群众解决急难盼愁问题9个。为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对策措施,做好转化运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2次,真正以高质量调研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整改 确保突出问题真改实改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检视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进行检查,深挖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两级党组班子及成员、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查摆问题、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把检视整改一体贯通,两级党组及各个委室办深入扎实地检视梳理问题14个,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26项,逐一对账销号,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同时,还坚持动态管理,做到盯着改、限期改,力求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目前,检视整改的14问题已整改完成11个。

  立规矩 确保制度机制务实管用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市人大常委会把立规矩贯穿始终,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做到主题教育每推进一步,制度建设就跟进一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对4项制度机制进行建立修订和完善,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保障常委会优质高效依法履职。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在人大落地生根,修订《舞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舞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守则》《舞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等规则办法,着力健全完善常委依法履职体系。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建立定期调度分析工作机制,多次专题听取各委室(办)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及问题检视整改、调研推进情况,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有序推进。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穿政治教育、廉政教育等,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常态化开展督促引导,通过写心得、谈体会、公示问题及整改清单,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学深学透,确保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推动舞钢高质量发展。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