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洛阳人大“成绩单”:凝心聚力奋楫笃行 踏新程开新局谱新篇

时间:2024-01-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陆续施行,新闻发布会成效显著;推进线上线下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建设;制定办法创新推进暗访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与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等活动……

  2023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地方人大工作规律,研究提出并践行人大工作要确保党委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满意、监督对象满意的总体目标,切实抓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人大队伍建设,推动立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新闻宣传、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守正创新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微信图片_20240116090713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市人大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党委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完善了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见等8项制度,明确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监督等8项请示事项,以制度约束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以主动担当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严实态度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工作党性、人民性、科学性、创新性、有效性相统一,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良好立法工作格局;坚持以发现问题为逻辑起点,以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监督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市委关注重点在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代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的优势转化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拓展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激励代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河洛大地形成生动实践;坚持以高效能新闻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汇聚力量,充分彰显“方向盘”“指挥棒”“扩音器”“助推剂”作用,奏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最强音;坚持对标对表“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提振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惟实励新 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16090837

  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立法与创新立法有机统一,出台法规与决定11项,开展立法调研20项,谋划成立洛阳立法研究中心,与高校共建立法研究基地,组建4个立法专家组,增设1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洛阳市洛阳牡丹保护与发展条例》等,助力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开展关林、白马寺、洛邑古城、古村落等立法调研,推动洛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制定《洛阳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飞线”治理、邻里中心和乡里中心建设等多项决定,以新理念、新思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坚持寓监督于服务、支持、保障、促进之中,构建市县乡三级人大“一盘棋”、上下联动的监督格局。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开展市县乡三级人大优化营商环境等联动监督12项、暗访检查55次,推动整改问题89个;聚焦中心大局,关注民情民意,组织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百余次,开展专题询问,提出意见建议220余条。

  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线上线下代表工作站、流动代表工作站,率先将代表联络站升级为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工作站,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代表工作站达16个;组织市级领导、各级代表1.28万人次进站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互动,接待群众2.86万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469个;推行“代表亮码”“有事码上办”,实现线上工作站全覆盖;在全省首创,与8个城市区人大联动设立加装电梯、“飞线”治理流动工作站;开展特色餐饮传承发展“面对面”活动,创新开展“五联系”“人大代表走洛阳”等活动,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民生问题1174个;建立“大督办”机制,230件代表建议得到落实,代表满意率达100%。

  创新新闻宣传体制机制,构建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市人大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1029篇,其中省级及以上近三百篇,同比10倍增长;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新闻宣传办公室,制定出台考核激励等8项制度,组建120余人通讯员队伍,组织开展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首届“洛阳人大好新闻”评选;新闻宣传工作获评省人大2023年“出彩工作”、河南人大新闻奖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工作经验被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推广。

  创新建立立法、监督、代表、新闻宣传、机关党务人事与后勤管理工作五项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一盘棋”新格局。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出台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若干举措,制定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履职专家管理等制度71项,形成科学规范、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的人大工作运行机制;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法等,树牢“有解”思维,发挥“六个表率”作用,形成了主动担当作为、竞相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启航焕新 倾力谱写全市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的起点扬帆起航,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协力奏响‘人大合唱’,奋力展现‘人大担当’,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坚持“四个满意”总体目标,立足人大职能优势,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突出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良法解难题、以良法推改革、以良法促善治,坚持急用先行、突出洛阳特色,切实做到“小切口、巧快灵、有特色、真管用”;持续加强监督工作,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小切口”突出监督重点、以“暗访”保证监督效果、以“联动”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持续加强代表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力度,凝聚全体代表智慧力量,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持续发挥新闻宣传“四个作用”,建强队伍,统筹媒体,用好平台,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讲好民主法治故事,讲好洛阳人大故事,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一线”思维、勇担“一线”使命、压实“一线”责任,做到政治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在加快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征程中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展现人大风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