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开封人大“成绩单”:凝心聚力开新局 履职尽责为人民

时间:2024-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开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贯穿于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打造“新阵地”,加快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纷呈、不断呈现出新活力。

图片1

  良法善治 在落地生根中力显成效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守“立法为民、法贵惠民”的立法工作理念,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对地方立法项目的意见建议,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科学编制立法计划,确保“立人民需要的法”,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贯穿于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使每部地方性法规都满载民意。

  坚持“为人民立法”目标追求,精准选题立项。增强城市防内涝能力,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是开封市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制定《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以法治力量提升城市应对洪涝的韧性、提升城市水生态治理的系统性,增强群众宜居宜业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南水”即将入汴的关键时段,为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制定《开封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对设施配套与管理、二次供水等焦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以高质量立法让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坚持“依靠人民”工作方法,推动开门立法。拓宽广度,征求意见“全覆盖”,在“线下”,全市114个代表联络站深入基层、充分凝聚立法共识,在“线上”,综合运用电子邮件征询、媒体公开征集、网络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公众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参与。彰显温度,采纳反馈“全链条”,以“条条有交待、件件有回复”的扎实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开封立法工作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坚持“人民满意”评价标准,力促法规实施,确保“立一件、行一件”,着力强化法规宣传、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切实保证法规“健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满意度。

  坚持“人民至上”价值取向,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形成从建立立法项目库、制定年度立法计划、讨论修改法规草案到常委会审前说明、专委会立法后评估的全过程主导立法模式,通过提前介入法规起草、规范立法论证程序、发挥咨询专家作用,确保“切”出最大公约数,实现最好社会效果。

  服务大局 在精准履职中担当作为

  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抓紧学习型机关建设,以思想破冰引领工作破局。开展“领导干部讲业务”活动6期,60余名人大干部走上讲台谈体会、讲业务、谋发展,机关上下鼎故革新意识显著增强,干事创业精神明显提振,业务素质稳步提升。抓好代表初任培训,提高新一届代表履职能力。为解决初任代表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问题,使其更好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于5月22日至24日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对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进行封闭培训,更好帮助代表尽快找准定位、进入角色,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牢记神圣使命、积极主动履职。

  在服务大局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所思所盼开展监督。先后听取审议“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金融服务等专项报告,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视察调研,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推动政府进一步抓好项目谋划、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保障,助推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联合审计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听取审议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运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通报预警信息,打出人大预算监督“组合拳”,切实看好了人民“钱袋子”。按照市委“16136”工作机制统一部署,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组织代表深入乡镇、社区助推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深入学校改扩建项目帮助协调解决梗阻问题,深入就业服务中心、“零工市场”了解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对“一老一小一青壮”等重大民生工作实行月督导、月汇总、月点评,助力职能部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打造阵地 在真情履职中尽责为民

图片2

  紧扣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这一重点,全力打造“新阵地”,先后成立了四季城、清明上河园、仓颉文化园人大代表联络点,在我省开创了人大代表自发创建、完全依靠社会力量建成代表联络点的先河。通过组织全国、省、市、区、乡五级代表57人入驻站点,充分发挥“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全市上下联动,共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115个,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又陆续建立了130个延伸到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人大代表联络点。为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点)建设走深走实,我市从已建成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中推选出10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和1个村级代表联络点作为我省首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目前,我市7772名五级人大代表已经全部进站,并按照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要求,下沉到全市4198个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中。11个省级基层示范点全部与省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实现了线上对接,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共接待群众17351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730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607件,2574名代表参与征求立法、监督议题、提出意见1711条。

  踵事增华,继往开来。踏上新征程,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形成更多工作特色和实践品牌,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115154411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