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人大:传承鱼水情怀 监督检查在路上 市人大常委会“涉军两法”执法检查工作侧记

时间:2024-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李珣 苏慧)6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8次蝉联“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在三门峡,崇军爱军拥军是这座城市鲜红的底色。

  2023年,是三门峡市第七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关键一年。为持续构建和谐稳定的双拥工作环境、助力“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创建,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大局,瞄准工作着力点,以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涉军两法”)贯彻执行情况为抓手,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推动“涉军两法”深入贯彻实施。

  高位推动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制定监督本法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报经市委同意后组织实施,确保执行有效。”2022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颁布施行一周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金强对本部法律的宣传贯彻和监督实施作出重要批示。

  与此同时,另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也已施行一年零八个月。这两部涉及军人和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法律,相互补充,衔接关联。据此,市人大常委会经讨论研究,决定将两部法律进行一体化学习宣传,并下发《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宣传及实施情况监督的通知》,对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监督,同步推动落实。

  “涉军两法”的合并宣讲,也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和点赞。

  2023年5月23日,在“三门峡人大讲堂”暨“涉军两法”专题讲座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退役军人事务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丛文胜对此创新举动,点赞不已。“将‘涉军两法’合并宣讲三门峡是首家。这样更能讲清、讲深、讲透,由此可见三门峡市人大对国防和军人事业的重视。”

  讲座中,专家对“涉军两法”的深入解读、清晰梳理,也促进了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两部法律相互融合的关键点、与实际工作的契合点,为做好执法检查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方案。

  精准监督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召开执法检查专题座谈会,梳理检查重点对象和重点方式,对照法律法规条款,梳理列出清单,形成检查方案;印发了相应的法律文本和相关政策文件,召开动员培训会,对检查组成员进行动员和再培训;深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分区等单位,听汇报、查资料,对照法条找问题;听取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涉军两法”情况汇报,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自查自纠。

  执法检查市县联动,委托灵宝市、陕州区、义马市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检查。2023年6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波带领检查组,先后赴湖滨区、渑池县、卢氏县实地检查,听取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涉军两法”的情况汇报并现场查看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围绕如何更好促进贯彻实施进行座谈交流。

  跟踪问效 推动实施成效显著 

  查得深、督得紧、改得实,执法检查方能高质高效。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法律政策学习宣传广度深度不够、部门之间协同实施法律的合力不足、基层服务保障能力仍然较弱、优待褒扬政策落实有待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利用效能需要提升等问题,综合2023年8月22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讨论审议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明确具体要求、明晰办理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好执法检查和审议意见“落地生根,见成见效”的后半篇文章。

  2023年12月19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市政府就市人大常委会对“涉军两法”的4条审议意见进行了具体答复。

  “现在表决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全票通过。”

  到会的全体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办理情况报告表示赞同,未提出异议。市人大常委会从2022年开始布置启动的“涉军两法”执法检查实现闭环式监督。

  “人大的监督就是有效果,通过在全市开展执法检查,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加支持、理解双拥工作,整体工作也更好推动了。”常委会会议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伟分享当前工作体会。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执法检查下,一系列爱军、拥军、惠军的“硬核举措”遍地开花,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浓厚。

  截至目前,全市3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定为省级“枫桥杯”示范站,3个村(社区)服务站获评市级五星级服务站,50%的服务站达到三星级;88个市、县、乡级服务中心(站)挂牌成立老兵工作室,接待退役军人来信来访3.3万余人次,为982名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了帮扶援助台账;优待服务中,全市285家企业(门店)加入拥军队伍,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减免优待政策全面落实,各大医院医疗机构增设扩充军人军属服务窗口等;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命名1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就业创业基地,组织长三角地区30家企业提供8000余个工作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军人及军属;社会面宣传中,在市区主干道设置双拥标牌,利用户外大屏播放双拥宣传片;争取资金6100万余元,对22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修提质……如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三门峡蔚然成风,“请党放心、拥军有我”已成为三门峡社会化拥军最响亮的誓言。

  迎风奋楫涛头立。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涉军两法”的监督,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全市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