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人大:“小切口”精准选题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

时间:2024-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张昱)2023年,郸城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县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事关发展大局的工作事项,深化监督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小切口”选好监督议题,有力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

  完善双月研判机制,监督选题更加精准。制定《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对县委重视、群众关心及“五大报告”确定的工作内容,每两个月通过数据横向比对、纵向排序,通过现场督导发现问题,进行集中研判,确定落后时序进度的工作事项,纳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先后开展5轮次研判工作,列出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民生实事办理、人居环境治理等26项议题提交常委会审议。

  建立报告反馈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监督事项专题报告及时向县委汇报,并同步向县政府反馈、交办。督促相关部门根据常委会意见,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报县政府组织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分片区召开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活动,向参加活动的代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强化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先后加压推动了城区断头路打通、易涝点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23项重点工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任务分解确定的时序进度,兑现了人代会上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比如,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区内出现了一些断头路,由于规划和建设资金问题,项目一直未能实施,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和城市形象。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建议、集中视察等方式,为项目早开工建言献策,县政府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9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建立后续跟踪机制,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常委会审议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照“四类事项清单”(正常、关注、提醒、督办)中的“督办”事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回头看”活动,对整改不力或者未按时整改的,组织人大代表,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见到实效、达成目标,形成“年初人代会定目标、定期分析对比数据看进度、年底对比全年目标看成效”的全过程监督。全年累计开展视察、调研、质询、评议等活动11次。其中,把“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列入视察(调研)事项,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质询,对优化营商环境各职能部门进行了评议。通过县人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力助推各中心工作任务落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