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年 | 2023郑州人大“成绩单”:发挥制度优势 坚持守正创新 蹄疾步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迎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与18地市联动,推出“开局第一年丨2023地市人大‘成绩单’”,展现一年来地方人大履职成效和亮点工作,以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在前进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始终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不变的注脚。

  一年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把准历史方位、把握时代站位、把牢履职定位,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履职第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10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到二七区,就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2023年10月10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到二七区,就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设立“郑州企业家日”依法助力企业发展

  牢牢把握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坚决做到只要党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常委会都坚持以“一线意识、一线姿态、一线干劲”推进实施。

  一年来,坚持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常委会领导牵头或参加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铝加工制品、节能环保等5条产业链专班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开展联系重点项目和“万人助万企”,在工作中加强联系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助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成立6个调研组,深入各开发区、区县(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督促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引进、落地建设。及时作出关于设立“郑州企业家日”的决定,为尊企、重企、爱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提供有力保障,得到市委充分肯定,被评为2023年度河南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2023年11月1日,第一届“郑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召开,引发强烈反响。

  建好用好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征求意见1200余条

  积极适应新时代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系列访谈、社区宣讲,推动宪法实施,培育宪法信仰。修订《郑州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和监督指导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建成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郑州宣传基地,首次举行“走进人大”开放日活动,开展沉浸式宪法知识和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宣传。

  扎实推进年度立法任务。制定全国地市级首批、全省首部城市更新条例,制定全省地市级首部消防条例,受到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认为全市立法工作站位高、体例简、内容实、操作性强。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成立新一届法律咨询委员会,健全开门立法机制,建好用好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年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26次,通过线上线下征求意见1200余条;实现新闻发布常态化,凡新出台法规均向社会公众宣讲解读。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和相关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省立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紧盯发展和民生 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2次

  紧盯全市发展大局和重大民生问题,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5个,开展执法检查7项、专题调研6项、专项工作评议4次、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1次。

  一年来,坚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首次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首次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坚持持续监督、上下联动,每年年初提前审查批准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每年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报告,不断提升监督的刚性;市县联动、全覆盖检查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持续提升监督的实效。坚持总结经验、出新出彩,专题询问普通高中建设发展情况的相关工作经验,被《人民代表报》、中国教育督导网、省《人大建设》杂志、大河网等媒体推介。

  组织驻郑代表入站28513人次 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148件

  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丰富形式巩固深化代表联系工作。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机制,实现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361名基层人大代表全覆盖;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制度,共邀请162名代表列席、34名代表座谈;完善接待代表日制度,共开展10次接待活动,接待代表34名。推动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组织880人次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

  健全机制增强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完善办理公开机制,实现代表建议提、交、办全环节在线运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目标管理,首次对36件优秀代表建议和10个先进承办单位进行通报表彰,促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守正创新拓展代表履职平台载体。以760个代表联络站为依托,高标准打造16个省级、80个市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一年来,组织驻郑五级代表入站28513人次,各站点线上线下累计接待群众31604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1716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148件,相关工作经验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推广。深化基层人民民主实践,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实现全市123个街道全覆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县乡全覆盖,市级层面将于今年实施。

  讲好人大故事 成立郑州人大理论研究宣传中心

  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促进党建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事规则等38项常委会工作制度、47项机关工作制度,并结合部门职责,逐一制定工作流程图,切实推进履职尽责标准化、机关运行规范化。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建成立法与备案审查、预算联网监督、代表履职等信息化平台,以数字赋能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提供高效服务。加强宣传理论研究。成立郑州人大理论研究宣传中心,稳步推进郑州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增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舆论力量配备和工作成效。一年来,共有7篇调研报告获省人大优秀调研成果奖,4篇宣传报道获省人大新闻奖。认真做好非洲英语八国议员研讨班来访考察工作,宣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郑州人大故事,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郑州_副本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