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这才是咱老百姓当家作主的样子”

时间:2024-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马德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近年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濮阳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形成了一批具有濮阳特色的地方立法,探索创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拓展立法协商、开门监督、开门办会路径,交出一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濮阳答卷”。

  “小切口”立法再“切小”,凸显人大担当

  一根吸管、一个塑料袋,小小的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背后对应着宏大的时代课题。

  “从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法价值取向,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董阳表示,“2020年9月,市政府出台《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制品 加快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在全省先行先试建立‘减塑’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出了‘治塑’的‘濮阳经验’。此外,人大代表积极呼吁开展‘禁塑’立法,人民群众对‘禁塑’的呼声也很高。”

  天时地利人和,制定《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列为2021年度立法审议项目。自此,条例正式步入立法程序。

  一个餐盒、一卷胶带,随处可见的塑料制品早已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如果突然把它们禁止,会不会改变老百姓生活习惯?老百姓会有什么样的想法?会不会抵触?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多渠道倾听立法建议,深入开展多方位调研,及时发布征求意见稿,组织召开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代表多方参与的座谈会,利用多媒体宣传立法动态,广泛征集立法意见建议。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联络站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以立法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让人民的声音直达立法机关,使条例能够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条例制定过程中,我们深入调研18次,先后召开各类论证会、座谈会、推进会25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28条,采纳或部分采纳近200条,民众智慧使得条例草案日臻完善。”董阳说,汇总多方意见后,市人大常委会在“小切口”立法的基础上把“切口”再“切小”。

  2021年9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查批准条例。2022年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全国设区的市中首部针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共21条,针对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分别从禁止、限制、鼓励角度设置行为规范,将精细化理念融入每一条规定,走出了“禁塑”先行先试的路子,用法治力量确保“禁塑”从“纸面”落到“地上”,成为了“小步快走”的“小切口”立法典范。

  事实上,《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量体裁衣”、聚焦“小切口”立法的一个缩影:仅仅17条的《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不仅明确了保护职责等内容,还对在遗址范围内从事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活动等作出了规定,让法治真正成为文化发展的“护身符”;“管用几条写几条”,《濮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一部部“小切口”立法,汇集的是民声民心,凝聚的是民意民智,凸显的是人大担当。

  汇聚民声民意民智,“零距离”听取代表群众声音

  王秋生的衣柜里有一套西装,整洁挺括地挂在那里。“这是2021年4月,我为了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主任·代表面对面’座谈会特地买的。”他说。

  回忆起那次参会的经历,市民代表王秋生记忆犹新:“那天我特意穿上这身西装、打上领带去参会。一个老百姓跟市领导面对面坐在一起交流,当面提意见建议,现场得到回复,我内心非常激动。”

  在那次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就“禁塑”立法工作向市民征求意见建议。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以前塑料袋扔得遍地都是,埋在地里几十年都无法降解。我亲身体会到了‘白色污染’对环境的危害多么大。”谈起为什么要在座谈会上发表意见建议,王秋生娓娓道来,“得知南乐县一直在积极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我就在想,要是将鼓励使用可降解塑料纳入法规该多好。”

  “主任·代表面对面”座谈会给了王秋生畅通表达心声的渠道。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最终被《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采纳。

  “人大真是为咱老百姓办实事!这才是咱老百姓当家作主的样子!”王秋生激动地说。

  在常委会会议期间邀请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列席会议,组织召开“主任·代表面对面”座谈会,已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这项创新举措,让群众诉求能够“原汁原味”直达立法机关,确保立法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把“为民立法”转变为“由民立法”,真正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在法规制度设计当中。

  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又积极探索建立“书记(市长)·代表面对面”对话机制。2023年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书记·代表面对面”座谈会。会上,5家承办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9名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和市民代表作了发言,对加快发展氢能全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进行回应,并现场安排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对接、尽快解决,为企业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为濮阳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用同样征求意见的方式,市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大气、散煤、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形成独具特色的大气环保“法规三部曲”;在全省率先出台《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创新设计“派单执法”制度,助力濮阳营商环境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一方阵;出台全省首部农村人居环境地方性法规《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有力提升了乡村颜值、擦亮了振兴底色。

  创新履职,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花开遍地”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如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积极探索的工作。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意见,制定关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制定完善立法计划编制、公众意见反馈等9项具体制度办法,构建起具有濮阳特色和辨识度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搭建起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四梁八柱”。

  来到台前县清水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一杆木秤端端正正摆放其间。清水河乡人大主席刘凯告诉记者:“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这杆群众送来的秤,象征着他们对人大工作的肯定。”

  2021年11月8日,清东村村民乔进东向清东村人大代表联络点接待选民的人大代表反映,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北方人民喝上了甘甜可口的丹江水。“我们啥时候也能喝上丹江水?”

  “群众所盼就是人大代表肩头的责任,再难也要解决!”

  获悉群众需求后,清水河乡人大当天便将代表接待选民意见建议交办单送到清水河乡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与自来水公司对接,了解到丹江水项目正在施工,计划于当年年底完成。

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村民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点反映问题后,清水河乡人大将代表接待选民意见建议交办单送到有关部门。困扰清东村几十年的水垢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村民们喝上了丹江水。摄影/徐航

  如今,清东村家家户户都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丹江水,困扰清东村几十年的水垢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人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找人大代表真能给咱解决问题!”

  除了线下找人大代表,为了打破时间和地点限制、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反映心声,清水河乡还自创“有话请直说”平台。群众只需要在线提交民生问题,乡人大代表就能第一时间知悉。从征集群众需求,到回应群众关切,再到接受群众监督,逐步架起城市管理工作网上“桥梁”。

  走进华龙区大庆路街道赵村,夕阳映照着“民主议事长廊”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孟冬的寒风并没有阻碍村民奔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的热情,不时有村民结伴而来,伫立在一面面民主法治展板前仔细阅读。

  沿着公园前行,一座小小的“当归飘香议事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华龙区大庆路街道赵村设立“当归飘香议事亭”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意见24条,现场为群众解答事项31件,完成协调办理事项7件,正在办理事项3件,架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摄影/徐航

  “很多村民反映日常在公园里休闲时,习惯坐在一起拉家常,村里能不能考虑把这里的凉亭改造成一个议事亭?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人民意愿的畅通表达,‘议事亭’也正是民意的繁茂汇集之地。”市人大代表管国祥介绍道。

  “说出您的想法,倾听您的心声,解决您的困难。”这是大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在赵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设立议事亭为民服务的宗旨。据了解,大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22名人大代表到“议事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宣讲最新政策方针。大到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小到邻里纠纷,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在“议事亭”里被提出来,人大代表一一详尽记录并反馈给有关部门。

  “议事亭”从2022年6月投入使用至今,共收集群众反映意见24条,现场为群众解答事项31件,完成协调办理事项7件,正在办理事项3件,架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

  据了解,按照省定“五好”标准,市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建设了10个省级、30个市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以及11个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公园和文化广场,推进示范点与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夜色笼罩下,濮阳县八公桥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依然灯火通明,一场针对4部门的民主评议活动刚刚结束。

  人民群众来到基层示范点能反映啥问题?能了解啥?他们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没?为了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基层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明确,示范点要开展“四进、三办、四动、四会”主题活动,真正听取人民群众心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助力人大工作顺利展开。

  “我们村口道路宽,紧邻106国道,车速可快,交通隐患太大。能不能给我们装个红绿灯?”今年3月,北靳寨村村民带着心声来到八公桥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工作人员接到村民需求后,按照“三办”的有关规定,将其转交给县人大代表,再转交县有关部门。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仅仅用时两个半月,就为北靳寨村安装了红绿灯。村民激动地说:“没承想来咱们联络站一坐一说,十来分钟,就解决了咱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事,我们村可高兴。”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表示,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在开展立法、监督、决定、调研等工作时,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市民代表参与进来,让人大的每项工作都能听到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群众声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