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人大: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栗艳艳)监督工作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积极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用创造性思维和前瞻性办法履行监督之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曲线问政,小杠杆撬动大成效,增强部门履职行权质效

  创新探索工作评议机制,以小切口融入大场景,用小杠杆撬动大成效,加强干部任后监督。组建专门的工作机构,成立工作评议领导小组,下设5个评议调研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舞钢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把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工作评议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届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年度工作评议。

  评议调研工作小组分别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视察、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被评议人员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先后5批次座谈被评议单位中层以上干部152人次,座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703人次,走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32个,走访服务对象、党员、群众262人次,并进行了社会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社会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的汇总结果综合运用到各组的初步评议意见中,全面客观了解被评议人员履职情况。

  通过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主要负责人开展全覆盖述职评议工作,把评议部门工作和评议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相结合,并推行评议跟踪常态化,形成任前、任中、任后的监督闭环,使接受评议成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提升效能、改进作风、争先进位的“必修课”,助推政府工作部门更加勤政为民,务实有为。

  专题询问,问出责任答出担当,靶向发力倒逼问题整改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全市31家负有主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的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市安委会组成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出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及议题征求办法,把专题询问分准备阶段、调研阶段、询问阶段和整改阶段四个阶段。为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开通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和媒体网站,在舞钢人大微信公众号、舞钢融媒等相关媒体上发布公告,向社会征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根据各领域问题反馈数量,确定建筑领域、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食品安全领域、消防领域等为重点监督领域。

  为确保在专题询问问得准、问得实,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领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31个负有主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的部门开展调研,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深入部门执法、宣传、检查现场,看过程、听反馈、查实效,确保法律实施准确完整。聚焦体制机制建设、执法效能提升、数字化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重点任务及“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等情况,重点调查,精准监督。

  专题询问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询问者代民发问,聚焦短板、抓住要害、掷地有声,应询者向民作答,言辞诚恳、突出重点、不遮不掩,在一问一答中,问到了症结、问明了责任,问出了思路;答出了担当,给出了对策、作出了承诺,“问”出了责任,“答”出了担当,达到了找准问题、改进工作的效果。

  工作评议,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民意渠道解锁发展密码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紧抓不放,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更好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措施、新途径,紧盯经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开展监督,通过优化选题、深入调研、强化督办等方式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方方面面,坚持依法评议、民主评议、阳光评议,连续两年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项工作评议。

  县、乡两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采取“报告+问题清单+专题询问”形式,选取16家重点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走访企业、单位52家,评议调研中层以上干部481人,座谈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代表785人,就职责任务落实情况如何、政务服务建设情况如何、市场监管落实情况如何、信用环境建设情况如何等八个方面收集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136条,取得了“社会信服、企业受益、群众满意”的评议结果,助推舞钢市2023年在全省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17位,连续两年稳居平顶山市第一,以更大力度为企业减负、以更实举措为经济赋能。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