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人大:全力打造“汤阴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品牌

时间:2024-01-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江汇)近年来,汤阴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增强人大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全力打造“汤阴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品牌,积极加强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和推广,着力扩大公众号覆盖面,增强公众号时效性,提升公众号影响力,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明方向、强措施,扩大公众号覆盖面

  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媒体平台,在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宣传人大制度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汤阴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微信公众号品牌建设,将公众号定位为全县人大工作宣传的“第一门户”,人大代表的“良师益友”,人大干部的“学习之家”,人民群众的“信息窗口”,多措并举提升微信公众号覆盖面。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建立县、镇人大微信群,村级工作群,“一府一委两院”交流群,五级人大代表群等,保证了公众号关注量基础。动员县镇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千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关注、转发到朋友圈、微信群,“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阅读人事任免、工作评议、履职评议等有关工作,极大提升了汤阴人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以来,汤阴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刊文每篇点击阅读量均在1500次以上,总阅读量达50余万人次,关注人数达5000余人,单篇信息浏览量高达1.18万人次。

  明要求,强速度,增强公众号时效性

  为打造高效、快捷、准确的“汤阴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人大宣传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 办公室主任-委室主任-新闻通讯员”层层落实抓宣传的五级责任机制,对县人大系统召开的重要会议、视察调研等,提前谋划采编工作,并于第一时间审核发布,切实做到快编快创,快审快发。

  建立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联系镇人大主席团制度,指导各镇人大每月开展 2 次代表主题活动,并及时在《汤阴融媒》《云上汤阴》等媒体进行报道,着力传播人大声音,展现代表风采,进一步树立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新形象。截至目前,各镇共开展代表活动 220 余次,城关镇《码上亮身份 代表马上办》《办好代表“微建议”》等依托代表二维码开展基层治理经验在《中国网》等多家平台报道,宜沟镇、任固镇、五陵镇人大工作信息多次登上省、市级报刊杂志,受到广泛好评。

  明重点,强队伍,提升公众号影响力

  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将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平台载体,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同维护宪法权威,落实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有机结合,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着力解答好“为谁宣传、宣传什么”的问题,用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报道全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监督方式等亮点工作,让人大围绕中心、关切民生的形象更加凸显。

  以机关和镇人大年轻干部为主体,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专题培训,提升宣传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写作水平;举办《忠实代表人民利益 奋力打造有为人大》征文比赛,给予优秀文章奖励,激发创作热情。据统计,自汤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汤阴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共刊发高质量推文 303 篇,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河南日报》等报刊登载18篇,《贯通“五大民主”保障“人民四权”》《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奋力打造有为人大》《员额“两官”履职评议的“汤阴实践”》《多形式发展民主协商》等经验理论文章分别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等报刊上发表,上海、武汉、南京、贵阳等地人大纷纷来汤交流学习。

  新时代对人大宣传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汤阴人大将继续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坚持在宣传广度、深度、精度上下功夫,在宣传成果上出精品、上档次、谋突破,持续打造“汤阴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品牌,不断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