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人大:“七个一”评议检察新气象

时间:2024-01-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曾辉)“人民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依托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和实体平台,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种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实现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举报、咨询等受理回复、办理答复及查询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2023年12月22日,社旗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丁卓一字一板地述职报告,让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

  为进一步提升员额检察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社旗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当日,社旗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七个一”措施,对社旗县人民检察院4名员额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社旗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委主任袁延新主持当天会议。社旗县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调查组成员及该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成立一个专班。为了确保南阳市首家对员额检察官进行述职评议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文献充为组长、4名常委会委员参加的评议小组,对第一检察部主任贺方、第二检察部主任康国轼、第四检察部主任田青攀和第五检察部主任丁卓进行述职评议。

  出台一个办法。为确保“两官”述职评议工作程序规范、流程顺畅,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地取经,结合社旗实际,研究、制定了包含指导思想、述职评议对象、述职评议内容、述职评议方法步骤和切实加强对述职评议工作的领导五部分的《社旗县人大常委会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在反复研讨论证基础上,于2023年11月16日在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通过。

  制定一套方案。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社旗县人大常委会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制定了《社旗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提出一个要求。“会议进行第二项,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文献充讲话,大家欢迎!”文献充在讲话中主要围绕如何做好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工作提出了两大方面六点要求,就是要把握关键,聚焦重点,以评议助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戒骄戒躁,把握契机,以评议助力主题教育开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门”评议狠抓整改,以更高质效确保履职评议见行见效,使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举行一场述职。“会议进行第三项,由员额检察官述职。首先,请第一检察部主任贺方作述职报告,康国轼作准备......”主持人话音一落,贺方走上报告台开始自己的述职报告。随后,康国轼、田青攀、丁卓依次走上报告席,围绕政治业务素质情况、依法履行职责情况、廉洁自律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述职。

  举办一个测评。4名员额检察官述职报告结束后,采取现场民主测评和个人座谈形式,全体干警对4名评议对象的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等情况进行了评议,评议结果均为“优秀”。

  表明一个决心。“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履职评议为契机,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能动履职,提升监督质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社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社旗县检察院负责人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