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人大:到群众最方便的地方问政于民

时间:2023-12-29  来源:《半月谈》2023年第24期

  “这是领的工资,还有股金分红。”在河南沁阳市柏香镇南西村种植基地里,手拿一沓百元现金的村民李永兴说。该村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站和“五民”工作法的第一个重点项目,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

  所谓“五民”工作法,是指民事民提汇民意、民事民议集民智、民事民决顺民愿、民事民办惠民生、民事民评聚民心。近年来,沁阳市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站建在群众最方便到达的地方,并以此为阵地,推开“五民”工作法,“板凳议事会”“人大代表说事室”等创新平台不断涌现。

  在西万镇七里桥村,人大代表多次组织村民、承包大户召开“板凳议事会”,研究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最终决定在盘活土地资产上做文章。最终,集体经济实现从4000元到15万元的跨越。

  沁阳市人大创新开展“局长进站问政”,组织市直单位走进乡镇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站,局长进站与代表面对面、代表进站与群众面对面,针对重点建议进行沟通,重点解决职能交叉问题,推动进展缓慢项目。

  沁阳城区文化路等路段部分交通标线、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群众通行等待时间过长。“为此,市人大组织开展站内问政,推动问题解决。”沁阳市人大代表王延东说。今年以来,沁阳市开展站内问政、现场推进活动30余次,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100%,办成率达70.2%。

  与此同时,沁阳市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司法案件为监督重点,在市人民法院和4个人民法庭、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机关及13个乡镇(街道)派出所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监督站,打通“司法部门-人大代表-群众”的双向联系渠道。

  截至目前,全市已在公、检、法部门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监督站20个,选派代表80名、专业律师15名,监督重点案件10余起,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有力推动了案件执行,促进了公正司法。(陈思庆 李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