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小铃铛”提醒解决会议发言冗长“老问题” 提高会议“大效率”

时间:2023-12-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c2eb938c294c461fab23835228b02b7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卓彪)“叮咚——叮咚——”12月26日,秩序井然的濮阳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场里偶尔响起阵阵响铃声,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提升审议质效的又一项创新之举——限时汇报。

  当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人大机关召开。此次会议守正创新,以“小铃铛”提醒,对发言时间进行限制,要求各发言人拒说客套话、寒暄话。

  “小创意”带来“大变化”。“限时汇报、超时提醒”,意味着发言者必须拎重点、亮“干货”,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一股清新的会议之风扑面而来,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实效的决心。

  这种方式不仅让经常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倍感新鲜,也让在线上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眼前一亮。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十八项会议议程就接近了尾声。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会议缩短了,发言更务实高效,效果反而更好了。”“汇报时间缩短,为常委会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依法行使审议监督权留足了时间。”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创新求效,以审议高质量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在全省首家建立重点发言人制度。按照主任会议的预先安排,重点发言人事先围绕政府某项工作做大量的调查研究,掌握基本情况。重点发言人在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期间的发言,更是起到了抛砖引玉、相互启发、活跃气氛的效果,为会议审议注入“一泉活水”。

  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市人大常委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设视频分会场和线上直播,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参加分会场会议,让会议精神即时飞进300多名代表“家”中。收听收看的人大代表、公民代表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很好,有力地促进了代表依法履职,是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