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文峰区人大:“小室”解民忧 ——区人大常委会搭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平台”

时间:2023-12-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冯照茹 苏丹) “困扰我们的噪音难题终于解决,可以睡个好觉了!”近日,家住兴隆街附近的居民很高兴,困扰他们近半年的夜间噪音扰民问题经过驻站检察室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得到了有效解决。这是安阳市文峰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融合贯通的大监督格局,在文峰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文峰区检察院在光华路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了我省首个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以下简称驻站检察室),努力搭建具有文峰特色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平台”,推动法治监督“双引擎”。

  “联络站+检察室”共建设

  “设立驻站检察室,既是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创新方式,也是充分整合利用检察资源,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文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军表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检察工作室强强联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凝聚“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的工作合力,共同将其打造成文峰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张金字招牌。

  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文峰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检察机关驻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机制的实施办法(暂行)》。对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作了明确规定,形成“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推动建议落地落实。推动人大代表与检察官结对联络,代表通过驻站检察室将收集到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随时反映,由驻站检察室汇总后再分解到相关部门,同时,实时跟进反馈办理情况。对涉及民生保障、大局发展、生态保护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实现联系、咨询、反映、处理、反馈、评价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让人大监督更有成效。推行检察公开听证。“感谢人大联络站提供的这个听证平台,这场听证会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的了解。”光华辖区群众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驻站检察室将检察听证开到了群众家门口,使法治活动成效普惠于民,让群众“出门进站”就能享受到高效的司法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公开听证42件次。

  “代表+检察官”深服务

  文峰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通过驻站检察室这个平台,形成“人大+检察”凝聚合力,加速推动“监督+服务”下沉基层,实现了“1+1>2”的效果。

  “下沉式”服务。文峰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员额检察官·代表面对面”工作,以业务下沉为契机,推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驻站听取代表议案建议、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重大决策或重大工程项目征求意见等,将人大监督端口前移,让群众能把诉求反映上去、解决得了,推动形成“人来人往”“常来常往”的工作格局。驻站检察室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60余人次,梳理各类线索28条,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余条,推动了一批热点难点解决、民生实事落地。“常态化”宣讲。“原来这种电话是网络诈骗啊,回来我可得给家里人说说,让他们都注意。”这是驻站检察室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中发生的一幕。今年以来,文峰区人大常委会打造了“0372”工作名片,将“驻站检察室”作为基层民主法治工作亮点进行了推广和宣传。驻站检察室借助工作平台,常态化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等活动。同时,邀请人大代表、辖区群众、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代表一同走进驻站检察室,结合案情深入剖析,以案释法,真正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数字化”办理。强化数字赋能,将新媒体平台引入驻站检察室,人大代表及群众可以通过平台了解检察工作内容,提出相关建议、申诉举报,并查看进度、接收反馈。“文峰辖区内电焊机和特种作业证件管理不规范,有重大安全隐患。”今年10月,驻站检察室接到人大代表通过检察云平台举报案件线索后,立即邀请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调查。文峰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后,立即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及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将处理情况通过云平台反馈给人大代表,得到了人大代表的满意评价。截至目前,检察云平台已处理代表意见、群众诉求50余条,发布检察信息、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信息230余条,点击量超20万人次。

  “人大+检察”同治理

  文峰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今年开展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专项调研,充分调动检察机关在推进基层建设、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作用,“一站式”多元解纷,“多渠道”联合调解,将法治服务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为文峰法治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

  “人大+检察”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文峰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代表“走出去”的方式,与驻站检察官联合开展“开学第一课”“远离校园欺凌”等“送法进校园”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将法律知识融入到一个个生活的场景,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里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大+检察”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真的太方便了,有了矛盾,可以在驻站检察室就可以咨询检察官的专业意见,大事小事的都给解决好了,可靠又贴心!”家住皓月花园的张大姐说。前段时间,邻居因私自搭建楼顶钢瓦房檐,雨水顺着窗户流进自家室内,多次协商无果,邻里产生了纠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大姐找到了光华街道驻站检察室,向驻站检察官和进站人大代表讲了自己的烦心事。代表、检察官联系双方释法说理,纠纷双方当面言和。截至目前,驻站检察室已接待群众120余人次,开展调解疑难案件60宗,赢得了案件当事人的认可和赞扬。“人大+检察”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文峰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结合开展的员额检察官评议工作,以涉企案件“回头看”为重点,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案卷进行评审,并对争议案件进行回访,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涉企纠纷调解等服务。驻站检察室积极开展“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听取建议,倾听民声,问计问需,共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驻站检察室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平台”,必将推动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答卷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