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人大:1400余名人大代表有了履职新阵地

时间:2023-1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慧敏 张圣一)“我是内黄县豆公镇人大代表张然,大家对县、乡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告诉我,我将及时向豆公镇代表联络站反映并跟踪办理……”7月24日10时20分许,内黄县豆公镇南荆张村民声微信群信息提示音响个不停,1名市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相继进群亮明身份,村民纷纷点赞欢迎。

  自7月20日内黄县人大常委会动员开展代表“进群亮身份、践行人民民主”活动以来,内黄县内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共计1400余名人大代表按照所在选区情况陆续加入全县各行政村、社区民声微信群,亮明人大代表身份,24小时全天候在线,随时听取民声、收集民意。

  民声微信群由内黄县纪委主导建立,目前已经实现了“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关键人”的标准化建群模式,要求党政一把手、村干部、村医等关键人全部实名制进群,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沟通、督办等制度,在信访稳定、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声微信群建立之初,已有部分人大代表主动入群,帮助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繁阳街道北街社区向阳小区存在脏乱差、电线老化、道路路面破环严重等问题,县人大代表刘章群在小区民声微信群看到反映后,牵头组织业主代表协商组建了业主委员会,开展小区内大小事宜的监督活动。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监督下,向阳小区铺设沥青路面约40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约1400平方米,疏通下水道约950米,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该小区居民纷纷说:“人民代表就在我们身边,为咱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小小的民声微信群让我们与代表的心贴得更近了。”

  据悉,下一步,内黄县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完善相关信息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发挥民声微信群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上的重大优势,同时,将民声微信群与智慧人大平台横向联结,通过一系列的民意收集、建议督办、群众回访等制度,使民声微信群真正成为代表履职大舞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