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人大:劈开走稳“四条路” 破浪践行“全过程”

时间:2023-12-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张秘)怎样才能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建立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票决工作机制?南阳市社旗县赵河街道的做法是:劈开走稳设计、征集、票决、监评“四条路”, 确保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凝聚人民智慧、保障人民权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1702278246522

  劈开一条“设计路”。该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建立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票决制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街道人大工委重大课题扎实推进,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学习的基础上,报请党工委制定《赵河街道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对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票决制的总体要求、基本内涵、工作原则等进行规定,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四流程”(征集、审议票决、实施监督、效果评价)合“五作用”(突出党工委领导作用、街道人大主导作用、办事处主责作用、代表履职作用、群众参与作用)等进行明确,真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劈开一条“征集路”。为使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更具代表性、普惠性,赵河街道切实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调研工作。依据人大代表、议政代表、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提出2023年拟办民生实事初步建议,办事处和街道人大工委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专题工作推进会议进行研究后,街道人大联络处根据历次会议精神不断修改完善,并报党工委同意,确保民生实事突出民生、彰显民意。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实地调研、研究论证中,严把项目征集调研关,确保项目来源于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广大群众,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年初,办事处按照《赵河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聚焦就业、交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本着“民生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的原则,积极通过门户网站、代表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途径开展2023年拟实施民生实事征集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公众、议政代表和街直各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议政代表建议19条、街直部门建议9条,切实为票决制工作奠定最广泛的民意基础。

  劈开一条“票决路”。街道通过召开民生实事拟办理座谈会,对办事处提出的泰山路、顺和路拆迁打通,埠口大桥重建、官寺文化广场升级改造、两癌筛查、谭营村人居环境改善(苗庄坑塘治理)等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民主审议,在4月2日召开的第一届议政会第二次会议上,根据《赵河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的规定,最终依法民主票决出2023年实施的涉及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医疗卫生等领域五件具有代表性、普惠性、人民性的民生实事项目。

  劈开一条“监评路”。项目已确定,关键在实施。在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赵河街道积极建立领导联系推进制度,办事处对每个票决项目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各阶段目标。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街道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广大基层群众对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全过程监督,及时掌握解项目进展情况,切实把好“项目推进关”。在项目实施后,办事处将在下半年街道议政会上向代表通报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接受街道议政代表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告至党工委,认真把好“项目评价关”。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