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人大:精准监督 助力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时间:2023-12-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张晓勇 袁琳)“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啊,俺爸前几个月刚去世,就剩下俺弟兄俩,俺弟还有残疾不能自理,镇里了解情况后马上就给俺弟申请了集中供养,现在他生活有人照顾,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这个冬日里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救助的温暖......”近日,漯河市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的应先生来到镇民政所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情系人民冷暖,围绕民生主动发力。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有没有保障、上学就医能否得到及时救助、社会救助体系是否完善、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

  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视察组深入县、区、乡镇、村一线,实地察看乡镇(街道)民政所、敬老院、福利院等场所,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支出型困难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低收入群众家庭进行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基层民政社工人员和帮扶对象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分别听取市、县、镇、村四级工作人员代表情况汇报,与相关单位以及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掌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从视察情况看,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全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较好保障。”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跃红表示,“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市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还面临着一些新时代背景下的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加有效地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各项工作,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在漯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报告提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人大视察报告给予肯定,并就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工作开展情况提出要丰富工作开展方式、加大对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力度、凝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合力等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会后,视察报告和相关建议转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直面问题不避讳,解决问题是关键。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市民政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分析,认真落实视察报告和常委会委员意见建议,牵头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开展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多部门联办,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了线上加线下的智慧监测,分层分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监测范围;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大脚板”等工作手段,对各类群体开展易致贫监测,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截止目前,市民政局提前完成低保提标市定民生实事,临时救助人次和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扩围增效工作位居全省第二;完成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300户,提前超额完成省定民生实事。

  “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我们一定能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持续跟进“保基本、兜底线”政策落实,促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高质量开展,为现代化“三城”建设增添民生温度、幸福厚度。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