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人大:唱响调查研究“三部曲” 做好人大工作基本功

时间:2023-12-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严志军 刘涛 黄娜)调查研究是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重要方式,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近年来,南阳市淅川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县委工作重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民生热点难点,把好选题关、过程关、成果转化关,唱好调查研究“三部曲”, 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高质量调研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

  调查研究是人大依法履职的基础性工作,人大议事之基、决策之据,也是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实效的重要途径。河南省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唱好调查研究“三部曲”,做深做细人大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实效。

  把握导向精选题 唱好调研“前奏曲”

  淅川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县域大局,选择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群众关注的民生新情况、新问题等作为调研课题,做到“三个坚持”,把握“三向”确定调研主题。

  坚持党委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把党委工作重点纳入调研主题,制定年度调研方向和调研重点及时向县委报告,征求县委意见,确保人大调研与县委重点部署步调一致、同心同向。主动向县委汇报调研情况,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党委领导贯穿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有解思维,问题导向。依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制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堵点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加派重点力量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深入调研。按照解决问题、支持工作的思路,把调研过程作为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努力破解堵点,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为民利民,服务导向。以服务民生改善为切入点,确定民生调研议题前,召开代表座谈会,听取建议,拓展选题范围,将涉及群众的衣、食、住、行、医、养、教等民生关切列入调研课题;调研时邀请基层代表参与,汇集民意民智,吸纳群众意见建议。

  把握过程听真言 唱好调研“进行曲”

  组织开展调研的过程,是掌握了解实情的过程,也是查找问题的过程,更是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过程。淅川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做到“广”“活”“细”“实”,力求听到真言,了解民意,把握实情。

  调研范围求“广”。 调研对象确定多层次、全覆盖,最大限度提高调研的广泛性、全面性和真实性。如在开展优化义务教育布局调研中,做到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调研,确保全方位了解情况、多层次获取信息。调研范围有广度、深度和宽度,要做到点面能结合、纵横有比较、正反有实例。调研方式求“活”。结合调研实际,不仅综合利用实地察看、座谈问询、查阅资料等传统形式,而且还充分利用智慧人大平台、网上调查问卷等新形式广泛搜集意见建议,多渠道掌握情况。调研过程求“细”。调研过程中,充分汇聚民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让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成为常态,力求调研案例充足充分、问题细致全面、结论正确精准、意见建议科学合理。调研报告求“实”。认真收集第一手材料,切实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不夸功,不饰过,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按照调研报告的结构, 注重做到“三性”:成绩部分注重客观性,即客观公正地反映选民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成绩的评价,既不违背真实,也不夸大成绩;问题部分注重准确性,即实事求是地反映“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不含糊其词,也不言辞尖刻,而是采取定量反映,定性评价的方式,正确无误地表述“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部分注重合理性,即调研报告中的建议充分考虑选民的意愿和本辖区的实际,也考虑“一府一委两院”的实际情况。

  把握成果善运用 唱好调研“协奏曲”

  健全“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结合调研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办审议意见—督查审议意见落实—满意度测评”闭环监督机制,不断提升调研成果转化效能。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人大常委会交办。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完善调研成果转化交办督办机制,明确交办程序、办理时限,要求三个月内书面反馈办理情况,办理情况实行满意度测评的闭环交办督办机制,确保调研成果真正高质量转化,问题真正解决。“一府一委两院”真办。建立“一府一委两院”领导领办、县委政府督查室督办、具体部门分工办理、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的工作机制,防止重检查轻整改、重答复轻办理。强化跟踪督办。具体做好“三个督办”:强化领导牵头,“挂帅督办”。按照分工负责原则,重要调研审议意见的落实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工作机构负责意见整理、对接衔接等,跟踪办理过程,了解办理进度,掌握办理动态。强化集体行权,合力督办。统一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相关部门人员采取召开督办会、听取办理进度、现场查看办理成效等形式,在办理期限内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及时完成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意见,落实办理效果。强化跟踪问效,持续督办。对于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中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短时间难以解决,在办理期限内不能完成的,列为持续监督事项,盯紧问题,追踪问效,确保调研落到实处、开花结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