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下洼镇人大:问政“火辣辣” 群众“乐哈哈”

时间:2023-11-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张新军)“这几天,有好多群众反映咱下洼的空气质量接连下降。通过镇人大代表团调研得知主要原因是花生剥壳和打草企业违规作业造成的。这些问题,不知道你们采取措施没有?还有......”11月16日,南阳市社旗县下洼镇人大代表刘刚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对面问政”上,一阵“火辣辣”的问政,让整个会场氛围紧张起来,更让在座的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心绷得紧紧的。

  “这些问题镇政府已经收到,并且已经安排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管办,对镇域内所有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听了人大代表毫不留情面的“火辣辣”问政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军清回答道,我们还围绕镇域主要干道增派洒水车辆、增加洒水频次,切实缓解路面扬尘带来空气质量下降。

  “如果有些企业拒不整改且夜间违规作业,你们又将采取什么措施呢?”

  “当前我镇不仅大气质量在全市排名靠后,水污染也不容乐观,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

  活动现场,镇人大代表与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当前下洼镇存在的生态问题,你一声我一句,问的尖锐答得认真,气氛热烈、“辣味”十足,直击问题“痛点”,单插根源“软肋”,面揭工作“短丑”。这样,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镇域生态环境的优化提升,而且问出了群众呼声、问出了政府承诺、问出了人大权威、问出了群众“乐哈哈”。

  今年以来,下洼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忠诚履职、极限尽责”的新路径,围绕生态环保、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贴合群众切身利益工作,实施“代表问政+N”的监督新模式,全方位构建监督闭环,让人民民主更好地体现在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实现将人大的“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据统计,至目前已开展会议问政、现场问政、视频问政、微信问政等多种形式问政20余次、提出问题100余条,代表全程参与问题整改、项目监督实施60余次且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人大‘一站二室’阵地作用,将问政工作进一步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下去,让政府工作更加公正透明地置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为下洼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该镇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