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人大:以人大监督助力漯河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王满 吴莎莎)“自2022年11月份省院将全市知识产权类案件指定该院管辖以来,共受理审查起诉21件58人,起诉16件52人,不起诉6人,认罪认罚适用率百分百,确定刑提出率百分百,追缴涉案赃款100余万元......”在漯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视察全市刑事检察工作过程中,召陵区检察院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后的实际成效。

  群众关切所系,人大监督所向。近年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司法监督工作,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执法评议等方式支持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优化司法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在漯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的报告,有力支持了全市刑事检察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

  聚焦中心大局,高位部署推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漯河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对全市提出了“三城”建设的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锚定目标任务,高位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2023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建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纳入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监督和支持全市刑事检察工作,增强刑事检察工作刚性力度,发挥好刑事检察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助力漯河幸福之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经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将听取刑事检察专项工作报告正式纳入2023年监督计划,并明确由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常委会监司工委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深入调研座谈,吃透基本情况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23年7月至8月,为全面深入了解全市刑事检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常委会副主任、委员、监司委委员、监司工委主任、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等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市检察院机关、召陵区、临颍县等刑事检察一线开展工作调研,围绕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履职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市、县(区)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努力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其间,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组织召开“背对背”座谈会,分别听取除检察院以外的法院、公安机关和有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部分人大代表、专委委员等有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及时梳理吸纳各方的意见建议,对报告内容反复研究、逐条修改,确保全面吃透基本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调研组谋定而后动,调研开始前先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刑事检察工作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委、市委有关工作安排,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调研过程中带着问题认真看用心听细致问,针对人大代表、市场主体、以及市县两级检察院反映较多的问题,特别是在法律监督力度、监督办案手段、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一一记录收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实事求是研究分析。撰写调研报告时,聚焦问题解决和监督实效,从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树牢为民意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法律监督,提高刑事检察质效、提升能力作风,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将视察报告初稿分送市公安局、市检察院、部分代表等充分征求意见,着重强调要反馈问题找的准不准、建议提的实不实及是否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视察报告。

  积极建言献策,力求监督实效

  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增强了审议实效。有的委员强调,数字检察在监督线索发现、监督案件办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要加强在“数字检察”方面探索,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以数字检察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有的委员认为,刑事检察监督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也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合法权益,检察院要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多宣传典型案例,化解法言法语晦涩难懂,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的委员提出,要进一步探索将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有机结合、相互贯通,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效果。按照常委会工作要求,市检察院全面收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确保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全市刑事检察调研发现问题的跟踪监督,切实做好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和治理效能,为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