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聚焦民生持续用力 助推破解养老难题——南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养老工作专项监督纪实

时间:2023-11-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强学喜 曹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南阳作为人口和劳动力输出大市,当前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群众对养老问题高度关注,建议将对养老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列入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初,在年度工作要点谋划会上,南阳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强学喜如是说。

  一年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摸清底数现状、提出可行建议、推动解决问题综合施策、持续用力,有效助推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列入重点建议,当面交办

  “真没想到,市直单位的领导能与我们提出建议的代表面对面沟通协商,当场回应关切。这种形式真的很好!”2月14日上午,市人大社建委组织的重点督办代表建议“面对面”协商会结束后,市人大代表、南阳乐如家养老院院长袁华平感慨地说。

  为借助代表建议办理进一步增强做好养老工作的合力,社建委不仅将养老服务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而且一改过去“文对文”的传统交办模式,组织市民政局等3家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当面协商,就建议内容深入坦诚交流,确保了建议办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各承办单位均在六月初办结并以红头文件形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明确答复,建议提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

  深度调查研究,摸清底数

  “老人家,您觉得住养老院最重要的是什么?”“离家不远,收费不贵,有人能给做三顿饭,洗洗衣服,就很知足了。”这是3月份,南阳市人大调研组在宛城区瓦店镇界中村对民办农村养老机构润安养老院进行随机调研时与一名入住老人的对话。

  为摸清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底数,社建委于3月份先后到乡镇敬老院、村幸福大院、中心城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场所,对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随后又采取“小分队”上门等形式,到市民政局、市老龄办与相关领导及业务科长座谈交流3次,并书面听取全市17个县(市、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初步摸清了全市养老服务业的底数。

  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

  “闭门造车提高不了监督质量,既然今年选择养老这个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作为监督重点,我们就别怕麻烦,要舍得花时间下功夫,建议到省内外有代表性的地方都走一走看一看,充分借鉴成功经验。”在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庞震凤建议下,社建委会同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于4月20日、21日赴省内郑州、开封,5月8日至12日赴江浙一带学习考察。既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学到了郑州养老机构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开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绍兴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开发,嘉兴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常州养老辅具产业培育和扬州医养结合模式创新等成功经验,也反思出南阳存在的短板差距。

  问计代表群众,聚智聚力

  “我认为,当前医养结合的问题还不少。突出表现在养办医门槛高,医办养收费贵,导致群众的获得感不强,这个 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要给予高度关注。”8月15日,在全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专题代表座谈会,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保朝的发言一针见血。

  养老工作的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听取群众意见,6至7月份社建委对社会建设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使过往群众一眼就能看见全新的接待大厅,不经门岗就能进入联络站,真正实现了常来常往。在组织代表多次听取人民群众对养老工作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8月份召开专题代表座谈会听取7位市人大代表和4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专题视察的重点方向。

2

  扎实开展视察,直面问题

  “早餐是南瓜,中午是土豆,晚上是花菜,这当减肥餐可以,老人天天吃这个,营养怎么保障?”针对专题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视察组毫不客气地当场予以批评。

  9月13至14日,社建委组织深入唐河县、新野县、方城县对全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全程坚持既看“前台”又看“后院”,既走预定路线也有随机抽查,做到求真务实,力避形式主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要求市民政、卫健、医保等12个部门放下包袱,不说套话,真正把制约全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说清讲透。起草视察报告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总结了全市养老工作存在的八点不足,并提出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市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全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通过紧盯养老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统筹谋划持续用力,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有力推动了市政府对养老工作更加重视,在10月24日召开的南阳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主管副市长对市人大的有效监督给予高度评价。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庞震凤说:“下一步市人大将以审议意见的交办督办为抓手,持续推动全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养老高品质的南阳‘宛美养老’服务新格局尽快形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