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人大:问出辣味 答出担当 测出民心 ——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时间:2023-11-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王韦)“如何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为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市教体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

  十几个问题,个个切中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堵点。

  10月25日下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的基础上,首次采用一问一答一测评的方式,专门开展了专题询问,问出了群众关切、答出了责任担当、测出了民心民意。副市长王永记及市发改委、市教体局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应询。

  下午4时,专题询问开始。

  “专题询问提问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应询人回答要直截了当、突出重点。每一个应询部门答复问题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将结合执法检查报告、应询问题回答情况、应询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等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向与会人员讲解专题询问有关事项。

  “哪位委员询问,请举手。”张明新说。

  “我想询问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东明第一个举手。

  “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永记应询。”张明新说。

  “请问,我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打算?”黄东明委员提问。

  “市政府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和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政府将坚持系统观念,更好发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培育特色产业,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重点打造一批和美乡村示范片区、示范镇区、示范村、示范户等,做到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带动一批,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文明乡村,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王永记坦诚作答。

  “黄东明委员还有什么问题吗?”张明新问。

  “没有了。”黄东明说。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宏伟向市发改委主任史长现抛出了一个关于如何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的问题。

  “现在对市发改委回答问询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请按表决器。”张明新说。每个市直单位回答完问询后,直接开展满意度测评,是本次专题询问的一次创新,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整改落实”,凸显人大监督的闭环效应。

  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既包含政策落实情况,又包含民生期盼,一些委员还在第一次提问之后进行了追问,现场“火药味”很浓。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堃坤针对农村自建房安全问题提出了问询,市住建局局长黄建军回答完毕,孙堃坤对传统村落保护问题进行了追问,黄建军又开始了第二轮回答。

  “发展政府投资基金是完善政府投资体系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市支持乡村振兴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有哪些,效果如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请问在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有哪些应对措施?”

  …………

  会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梁永刚、朱忠民、孙利旺、李国伟、张四光、郭杰、胡献民、王继涛等10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备而来,接连发问,彰显了履职为民的责任和担当;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乡村振兴局等10个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积极应询,认真作答,表明了改进工作的诚意和决心。

  “我们将虚心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全力以赴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王永记在表态发言时说。

  “这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出了影响乡村振兴工作的短板弱项,问出了乡村振兴工作优化推进的思路举措,问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各位应询同志的回答,实事求是,有理有据。会议在一问一答中,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压力、开出了氛围、开出了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询问。”张明新在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提出了殷切期望,“要认真梳理归纳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改进工作,凝心聚力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刘全州、刘培郎、何彦玲、罗付辉、崔红霞、雷超群6名列席会议的基层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全程旁听了专题询问。刘全州代表说:“委员们问的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辣味十足,充分回应了群众关切。政府部门负责人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推诿,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向全市人民作出了承诺,体现了接受人大监督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督促整改、推动解决问题才是专题询问的目的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做好专题询问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