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人大:以“四个确保” 助推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李晓镇)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的领导,不断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近日,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制度形式推进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平顶山落细落实、完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助力现代化鹰城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明确宣传原则,确保方向不偏

  《意见》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坚持内容真实、及时准确,坚持贴近群众、贴近代表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四项基本原则,突出人大“四个机关”政治定位,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突出宣传重点,确保靶心不移

  《意见》结合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自身特点,明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人大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人大服务中心大局,全过程人民民主平顶山实践,人大重要会议,人大行使法定职权,人大代表履职,基层人大实践经验等十个方面为宣传重点,全方位阐明新时代平顶山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内容。《意见》注重结合平顶山特色和实践推进宣传工作,如:提出构建具有平顶山特色和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成果;推进形成更多人大相关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讲好平顶山人大故事等。

  夯实宣传阵地,确保力量不散

  《意见》顺应新时代新闻宣传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上创新方法形式,多角度推进全媒体时代的人大宣传工作。《意见》明确要依托主流媒体,用好新兴媒体,加强宣传资源和力量整合,推进宣传平台融合发展,实现人大重要新闻全网推送。利用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运用各级融媒体中心、人大门户网站、“平顶山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支持市、县(市、区)主流媒体客户端开设人大专栏,鼓励和组织媒体制作推出长图、音视频、数据新闻、小程序等“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新媒体产品,汇聚人大新闻宣传的强大合力,实现人大新闻宣传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干劲不减

  为推动人大宣传工作形成更强的组织保障、谋划水平和工作合力,《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人大新闻宣传的统筹协调机制、策划和新闻发布制度,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机制、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定期通报制度,人大宣传干部队伍动态进出机制、学习培训制度等,着重发挥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统筹指导作用、人大宣传工作部门的协调服务作用。通过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宣传部门、人大宣传工作部门、新闻单位共同发力,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宣传工作的整体质效。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