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人大:建强基层示范点 激发代表新活力

时间:2023-11-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周永辉)近年来,禹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示范点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实践举措,积极探索实施,着力“提档升级、平台搭建、活动开展”,全面推动基层示范点标准化建设、内涵式发展、规范化运行,持续提升代表履职活力,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力提档升级  推动代表服务保障“强起来”

  突出布局合理。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在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按照“代表活动方便、群众参与便捷、场地广纳融合、地域特色明显”的要求进行科学选址,坚持“五位一体”推进,实现全面覆盖。五位一体,即:在市级层面,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设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社会层面,在夏禹公园西侧规划建设人大主题公园1个;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26个;在村(社区)层面,结合乡镇(街道)的划片分包情况,设立村(社区)和片区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点135个;在行业层面,选取部分行业领头企业家人大代表建立代表工作室3个,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的全覆盖,为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提供良好的履职平台。

  突出硬件到位。从调研中发现,部分联络站设施有的损坏、有的丢失,还有一些未及时更新人大代表信息。基于这一现状,常委会提出“对标先进、建就建好”的要求,由三位副主任带队,分别组织相关委室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乡镇(街道)人大主席(联络处主任)到新乡、鹤壁、南阳、信阳等地考察,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外地建设经验,为我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召开推进会议,选定褚河、古城、夏都、神垕、无梁、浅井等乡镇街道进行重点打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织密基层代表联络站两级网络、形成联动的同时,确保了基层代表联络站有亮点、有特色,促进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迭代更新。截至目前,26个乡镇代表联络站在“十有”标准的基础上,统一制作站牌、配备办公设备,实现较高标准完善。

  突出软件齐全。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规范建、精心管、高效用”的要求,认真筹划,从“小切口”入手, 注重“做精细文章”, 先后确定“两个职责”(代表联络站主要职责、站长职责),规范“六项制度”(代表集中活动制度、履职登记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联系选民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建议办理制度),并以墙体版面的行式在代表联络站中公示。同时建立健全以“两簿”(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薄和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登记簿)、“两卡”(代表转办意见建议情况登记卡和代表服务群众联系卡)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台账档案。在此基础上,通过“禹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和人大代表群及时宣传,半年来共推送 160 余条活动信息,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着力平台搭建  推动代表工作“活起来”

  搭建代表依法履职学习平台。代表联络站点始终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有效途径,通过“规定动作 + 自选动作”,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通过“线上 + 线下”的方式,组织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业务知识,开展履职交流,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履职自觉。同时,结合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做好人大代表开展“六个走进”等系列活动,“面对面”深入群众,“零距离”倾听民意,“心贴心” 解决难题,让代表在政策宣讲、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展现风采。

  搭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如,夏都街道针对创文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开展“破解无主庭院管理难题、助力全市创文工作”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广泛搜集民意,探索出一系列贴民心、接地气的工作方法经验,助力全市创文工作。在青青家园无主小区改造过程中,探索出“3+1+1”(街道、社区、居民组,人大代表和业主)共建共治模式,街道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于人民、植根于群众的优势,协调街道、社区、小组凑一点儿、人大代表捐一点儿、动员业主集一点儿等方式筹措小区管理资金,由居民组党小组认真组织,广大业主配合参与,对小区进行整治、管理;在康馨家园无主小区改造过程中,针对老旧小区无绿化的问题,创新实施百姓花园“1+N”(“1”是指定一个区域,“N”是小区全体业主)的工作模式,即:在小区内指定一个区域,每家每户捐献一盆“绿植”在这个区域内统一培育,使居民在享受生活的同时,还美化小区的环境……这些好的基层治理模式已在全市进行推广,实现创文工作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干、群众赞”的转变,达到“让群众动起来、让城市亮起来”的效果。

  搭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平台。在代表联络站,以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扩大影响范围,促进代表履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力政府攻坚克难。如,人大代表在联络站组织的调研活动中,了解到我市中医药企业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代表联络站主动担当作为,于今年6月份,与政府职能部门一道组织中医药产业银企对接会,并充分利用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豫正贷APP等线上载体,打通“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渠道,送政策上门。本次对接会,13家银行和40余家企业广泛参与,达成贷款意向2000余万元,已落实900余万元,化解10余家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再如,代表在走访企业中发现质量检测是我市中药行业的薄弱环节,制约着中药行业整体发展,联络站对此重点推动,市政府迅速行动,争取上级支持,协调落实。目前,市财政资金注资成立禹州市德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模式,以禹州市德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与河南华夏药材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河南省夏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它的成立,补齐了中药材检验检测方面存在的短板,将对全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着力活动开展  推动代表履职“实起来”

  扎实开展“自选动作”。各基层代表联络站按照“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自行确定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内容、活动主题等,丰富代表履职工作活动,并在站内以墙体版面形式予以展示公布,确保人大代表活动开展的“丰富多样”。近期,乡镇代表联络站开展”进药企、联药商”“改善营商环境、助力神垕发展”“振兴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组织代表投身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代表工作室发挥特色优势,举办“全国基层中药炮制技术经验交流论坛”、“孔相卿大师从艺45年成就展”、“禹州市迷迭香产业发展座谈会”“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促经济稳进提质座谈会”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常态化开展专题活动。印发《“争当示范作表率、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工作方案》,发出“专题活动”倡议书,从抓学习强素质、守初心践使命、敢担当善作为、转作风提效能等方面,凝聚代表力量,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争当凝聚合力的表率、建言献策的表率、服务发展的表率、务实重干的表率。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安全稳定等中心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一场场硬仗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凝聚民心。

  持续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明确每月15日为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日,将“代表接待选民日”工作计划在联络站门口以制度版面形式进行公布,推行“三官一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调解员)工作制度,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时提供有力的专业知识支撑,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对活动中选民提出涉及市级层面的32件建议意见进行梳理交办,并跟踪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