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人大:依法评议 注重实效 为高水平建设“品质淇县”注入强劲动能

时间:2023-10-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淇县住建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631.3万元,对检察院家属院、机械厂家属院等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1.79万平方米,涉及群众112户;

  淇县工信局将工作评议中提振起的精气神,转化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承担的11项高质量发展指标,4项全市第一、5项第二;

  淇县农业农村局以工作评议为契机,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夺得了3项国家级荣誉……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靓丽成绩,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离不开职能部门的辛勤努力,更源于淇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开展工作,探索实施工作评议,以“小切口”推动“大监督”,促进全县机关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成效大提升。

  “2022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评议、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在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中探索开展了工作评议。”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宣振喜表示,“通过评议,进一步提升了被评议部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也带动和促进了其他部门作风的转变、工作的落实,为高水平建设‘品质淇县’注入了强劲动能。”

  高起点谋划 评议工作科学规范

  严格“三定”,提高评议工作的科学性。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有效形式,也是实现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实效性相统一的重要途径。淇县人大常委会高规格确定评议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评议的日常工作。5个评议工作组分别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担任组长、对口工委负责人担任副组长,负责评议工作的实施,形成了集体领导与部门分工相结合的评议工作责任体制。高标准制定评议办法和方案。《评议办法》规定了评议的法理依据、原则范围、评分办法、结果处理等有关内容,《评议方案》明确了评议的对象内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工作要求等具体事项,建立了一套系统完备的工作机制。高水平选定评议对象和内容。按照“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将县住建局、工信局等5个单位作为评议对象,并从共性、个性两个方面明确了评议内容,增强了监督实效。

  深入“三查”,增强评议工作的针对性。现场调查。到被评议单位及下属单位,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看、个别谈等形式,“面对面”地查看评议对象工作开展情况。座谈调查。深入9个乡镇(街道)和高新区,召开由市县乡人大代表、镇村干部、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背靠背”地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1万份,征求到意见建议2000多条,为评议工作提供了可靠详实的客观依据。

  公开“三讲”,体现评议工作的真实性。在评议大会上,首先,由被评议单位讲工作开展情况(作工作报告)。重点讲评议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下步工作打算。其次,评议工作组讲调研掌握情况(作调查报告)。重点讲工作评价、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最后,参评人员讲需要询问的问题(进行提问)。对不熟悉的情况、群众关心的事项,参评人员现场询问,被评议单位逐项进行解答。

  客观“三评”,务求评议工作的公正性。座谈测评。设定分值为20分,与座谈调查同步进行,测评票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应的分值为20分、15分、10分、0分,最后按总分数除以总票数的平均分计入评议总分。问卷测评。设定分值为20分,与问卷调查同步进行,测评票档次、分值及平均分的计算同座谈测评一样。大会测评。设定分值为60分,并制定了具体打分及计算平均分办法。在参评大会上,参评人员在听取被评单位工作报告、评议组调查报告、代表询问及被评议单位解答后,对被评议单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现场打分。

  做到“三改”,确保评议工作的实效性。边查边改。被评议单位在自查自纠的同时,对评议组收集上来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以评促改。问题整改情况向参评人员报告,综合评议结果还要向县委报告、县政府通报,向社会公布,从而较好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持续整改。大会评议结束后,还要开展为期3个月的持续整改回头看,被评议单位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确保了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

  高标准推进 评议工作成效凸显

  通过高标准推进依法评议工作,彰显了人大依法监督的责任担当,增强了被评议部门法律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调动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与评议的积极性,全县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对此,被评议部门的负责同志感受颇深:“评议全过程科学严谨,评议结果有理有据,帮助我们找到了自身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我们触动特别大,可以说是真正评出了激情担当,评出了干劲活力。”

  推动了被评议部门工作开展。被评议部门自查的问题得到纠正,评议组反馈的意见得到整改。县工信局针对“飞线”整治问题,组建专班现场推进,如期完成8条主次干道及30多个文明创建示范点位的治理任务。被评议部门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群众满意,民生实事落实效果社会赞誉,被评议部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神士气高涨,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各界人士参与工作评议,增强了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在全县上下进一步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再创辉煌的浓厚氛围。评议结果的运用,增强了政府部门为民服务意识,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

  提升了全县整体工作水平。县委提出的一切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要求落地落实,工业大提质、城市大建设、文旅大发展、乡村大振兴、民生大改善等五大关键任务出色出彩,各项工作争先进争第一,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2022年以来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等55项国家和省级荣誉。

  高质量复盘 巩固成果总结经验

  “正是由于坚持‘三个原则’,做到‘三个到位’,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使得整个评议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从而保证了工作评议扎实开展,得到了部门认可、社会认可、群众认可,实现一举多赢。”在2022年度工作评议复盘会上,参与评议工作的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

  始终坚持“三个原则”是搞好工作评议的基本遵循。坚持依法评议原则。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将依法评议贯穿评议的全过程,评议前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评议中重点评议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监督情况,评议后跟踪落实问题的解决和处理,有力提升了被评议部门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在评议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被评议部门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工作评议组全面准确地报告调研情况,参评人员出于公心进行评议,从而保证了评议结果令人信服。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县人大常委会将工作评议与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边评边改、以评促改、持续整改,从而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切实做到“三个到位”是搞好工作评议的关键所在。宣传动员到位。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全县工作评议动员会,要求评议组参加部门动员会,利用多种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各阶段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工作评议的浓厚氛围。调查研究到位。各评议组分别到被评议部门、乡镇(街道)、高新区以及企业、农村社区,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评议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整改落实到位。县人大常委会注重抓好问题交办、整改反馈、督办落实三个环节,力求做到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两手抓”,较好地巩固了整改成果。

  注重防止“三个倾向”是搞好工作评议的本质要求。防止工作评议不可持续的倾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整体谋划与分年度实施相结合,初步考虑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全部评议一遍,保证评议工作常态化开展下去,提升人大监督实效。防止工作评议一团和气的倾向。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参评人员切实担负起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放下包袱,大胆监督,并对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报告、整改方案、评议工作组的调查报告、收集问题清单严格把关,从而保证了工作评议扎实健康推进。防止工作评议一评了之的倾向。评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既注重抓好评议结果的公开与运用,又注重抓好持续整改回头看工作,巩固提升评议效果。

  正确处理“三个关系”是搞好工作评议的重要保障。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人大监督之间的关系。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必须坚持依靠县委的领导,对评议前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评议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县委汇报,评议后的评议意见及测评结果及时向县委报告,自觉把工作评议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正确处理评议“事”与评议“人”之间的关系。在评议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突出评议的针对性,根据评议结果,向县委提出被评议部门班子调整的建议,从而增强了被评议部门的压力和动力。正确处理个人意见与集体行权之间的关系。评议工作中,在形成调查报告提出评议意见时,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通过集体研究决定,避免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保证评议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

  “2022年,县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在政府部门探索开展了工作评议,评出了新担当、新干劲、新活力,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落实。”淇县县委书记杨建强说,“当前,县人大正在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评议工作,这是践行监督职能、畅通民意渠道、提升工作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县人大把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贯穿监督评议全过程,下真功、出实招,助推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