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人大:“代表·局长”面对面 为民履职心连心

时间:2023-10-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袁刚 陈明)“李局长,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行动是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希望民政局能够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与村里做好沟通,把村里真正困难的留守儿童底子弄清楚、帮扶措施定精准,让关心关爱儿童成长长效持久,让群众享受发展成果。”襄城县十里铺镇鲁中村县人大代表王双华说道。

  这是10月13日襄城县十里铺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日”现场实况,商务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局长”进站与代表面对面,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民意“直通车”更加畅通。

  据悉,襄城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实施“局长”进站活动机制,民生事项“一把手”参加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活动日”,现场听民意、答疑解惑,接受代表监督,让惠民政策、项目进站情况走进群众、直达基层。在10月“代表活动日”中,16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就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和谋划情况,纷纷开展“局长”进站活动。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校园食品安全十分关注,刚才听了市场监管局对‘舌尖上的安全’这件民生实事的工作安排,我十分高兴,也代表孩子们和家长们提出了整治学校校附近流动商贩的意见建议,我十分自豪。‘局长’进站听民意这个形式非常好,代表们知情权等法定职权更有保障,履职更有活力。”县人大代表、教育工作者米西德讲道。

  “参加‘代表活动日’,进站与代表面对面,让我感受到代表监督的压力,也增添了自身工作动力,鞭策我时刻牢记‘为谁履职’,时刻谨记‘为民造福’,通过现场听民意、解民忧,自身履职更有意义。这是人大及其常委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正确路径,希望这项活动常态开展。”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将“局长”进站听民意融入“代表活动日”,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集中体现,民意诉求渠道更加畅通,为民办实事更加高效,真正实现代表履职有活力、政府办实事有动力、群众建言献策聚合力。

  据统计,当日收集代表意见建议17条,“局长”当场答疑释惑23项,答复限期整改6项。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盯限期答复事项,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条条落实、事事见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