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人大:“面对面”督办代表建议 “实打实”解决民生问题

时间:2023-10-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echatIMG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王松波 胡长发 王朋菲)10月10日下午,在新建成投用的宜阳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会议室,召开了一场由提建议代表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重点代表建议办理“面对面”推进会议。10余名人大代表就自己提出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向承办单位发问,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现场回答、现场承诺,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县人大代表刘伟强说:“盐镇至铁门路段是连接宜阳和新安两县的一条交通要道,车流量很大,近年来路面损坏严重。去年新安县路段已完成大修,在今年的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对盐镇至铁门路段进行大修的建议》,请问交通部门什么时间能对这条道路进行维修。另外,我在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收集到,盐镇乡耿沟村瑶院自然村富民桥因下大雨河道洪水冲击受损严重,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请问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什么时间能够重修富民桥”。

  一路一桥关系的是民生、连接的是民心。县交通局局长刘智峰说,我们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盐镇至铁门路段维修项目已完成相关手续,近期可开工建设,11月底可完成铺油;盐镇乡乡长田朝峰说,接到人大代表反映重修富民桥建议后,我们随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目前该项目已经获批,年内就可开工建设。

  在年初的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张建民提出了《建议将原生物化工厂建成解放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兴宜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少辉说,近年来我们把居民养老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已在该居民区附近高标准建成了乡里中心、康养中心,完全能够满足本地区居民的养老需求,希望代表能够理解,可以考虑将该处建设成其它民生项目,以便更好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

  对于兴宜街道办事处的回复,张建民表示非常满意。参加完今天的会议,张建民高兴的说,以前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对于承办单位的答复,碍于情面我们多数会签个“满意”。但真正办的怎样、效果如何,有的建议为什么办不了,这些我们都不很清楚,一定程度影响了自己的履职积极性。通过今天“面对面”督办这种形式,在得到承办单位明确答复的同时,我们也知道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困难,明白了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增强我们履职为民的信心,对办理结果我们真心理解、真心满意。

  督办好代表意见建议,是人大为民履职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宜阳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跟踪督导、现场推进、面对面督办、满意度表决,打好代表建议办理“组合拳”,确保问题真解决、人民真满意。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