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洛龙区人大:构建三级联络体系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时间:2023-10-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近年来,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具体举措、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抓手,通过构建“1+14+N”的代表联络站点(室)立体网络体系,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凝聚了人大代表合力,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解决了一大批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深受群众好评。

  双向见面会,当场拍板定案“不扯皮”

  “丰李镇老百姓近期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是渣土车途径区域造成遗撒、扬尘、路面损坏问题,今天把相关单位请来大家一起说说怎么解决……”在洛龙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和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七大队参加的关于渣土车整治的双向约见工作正在火热进行着。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风向标。为进一步掌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日活动,通过代表和政府部门的“双向约见”,多部门联合“会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洛龙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工作站运行以来,坚持‘1234’工作法,修订完善了一套制度,重点开展每周常委会委员、基层代表进站接待和每季度一次主题接待日两项活动,着力做好群众意见收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和政务大厅暗访三项具体工作,实现了联系群众平台、畅通民意平台、民生实事监督平台和指导基层人大联络站工作平台四个作用,增强了区人大的凝聚力、影响力、服务力。”洛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文表示。

  设置二维码,收集群众意见“全天候”

  为更好地倾听民生民意,洛龙区在建好政务中心代表工作站的同时,按照“九有”(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设备、有台帐、有制度、有计划、有资料、有活动)“七上墙”(国徽、工作制度、代表信息、代表职责、接待流程、日常安排、履职成果)的要求,对14个镇、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拓展提升。各联络站运用代表二维码和联络站二维码,通过“码上约”“有事您就说”,形成“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民情民意收集方式,进一步畅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让人大代表与群众距离更近,倾听民声更及时更方便,解决问题速度更快。

  今年6月下旬,随着暑期临近,关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群众留言二维码”上陆续收到多条关于举办暑期爱心托班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立即组织代表分赴所联系的社区,有针对性地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办好暑期托班的三点建议》呈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进行了批示交办和跟踪督办。关林街道在3个社区分别开设了暑期爱心托班,改变以往单点办班模式,充分照顾到辖区各社区的群众需求;各暑期爱心托班在时间安排上做到与常规上下班时间同步,最大限度方便职工,最大程度关爱学生;在课程设置上,在作业辅导、安全保障基础上,开设了艺术手工、声乐舞蹈、体能训练、心理小课堂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程,满足家长和孩子的个性化需求。

  “今年的暑期爱心托班考虑特别周全,我们想到的党和政府都做到了,真是把好事儿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带着孩子就没法儿好好工作,把孩子独自放在家又不放心,暑期爱心小托班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关林街道石油社区暑期爱心托班开班仪式结束后,家长七嘴八舌议论着,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此外,赵村社区代表联络点收到群众反馈,村内接通自来水后,水费价格相较于周边社区偏高,社区联络点第一时间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专题研究,在区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下,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龙门街道龙城社区代表联络点围绕提升社区住宅物业管理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单位正在逐一落实。

  特色工作室,基层治理增添新合力

  “定鼎门社区有3所学校,3所幼儿园,针对群众反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还要加强的问题,我们组织代表开展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很多部门都在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在上级有联席会议,但在基层都是各自开展工作,没有形成合力,效果没有最大化。于是我们通过与法院、检察院、民政局、教育局、学校等部门沟通,在定鼎门社区首创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让各部门参与,形成合力,分工负责,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市人大代表第二活动小组活动室,市人大代表潘丹勇介绍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

  为推动联系群众触角向基层延伸,区人大常委会以村、社区为单位,本着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原则建设10个社区代表联络点,立足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在企业、楼宇、小区等打造7个特色代表联络室,在群众家门口收集民情民意。

  “目前我们定鼎门社区的工作站正在实施中,待经验成熟、实践成功后,将在各个社区推动开展,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职能部门共治的局面。”潘丹勇代表说。

  今年以来,洛龙区三级代表联络(工作)站共接待群众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20条,现场解答249条,交办71件,一大批群众关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职能优势,聚焦民众期盼,发挥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监督跟踪问效,让群众呼声落地有声。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