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人大: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让民意畅通直达、民主可感可触——写在驻马店“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两周年之际

时间:2023-10-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林闯)2021年7月,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了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同驻马店人民之间的“直通车”。至今,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19部国家法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34部省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任务,整理上报意见建议1280条,现已通过的35部法律法规中,有103条具体修改意见被采纳,4篇专题调研报告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制工作简报》参阅件全文刊发。

  两年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全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社情民意“传声筒”、服务群众“连心桥”,让民意畅通直达,民主可感可触。

  立法联系点就像大树,只有植根基层,才能枝繁叶茂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价值在于畅通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让“高大上”的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真实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

  “农村集体经济的负责人由村支书兼任还是另选他人?”“成员的确定应当遵照民法典还是当地惯例?”“再婚妇女、外嫁女也可以参与利益分配吗?”“因为村民大多常年在外务工,建议召开成员大会可以采取大家认可的网络投票方式......”

  2023年新年伊始,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收到6部国家和省级法律法规意见建议征询任务。在上蔡县大路李乡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市县乡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种粮大户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这些声音“原汁原味”反馈到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成为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2023年2月,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调研组赴上蔡县大路李乡广泛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意见建议

  “这些年,我亲身感受到人大立法工作越来越注重倾听群众声音,越来越民主务实接地气。以前老百姓觉得立法很神圣、很庄严,是少数人的事。现在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开到了群众家门口,每一部法律在实施前都反复征求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上蔡县大路李乡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陈俊楠深有感触地说。

  小“站点”发挥大作用。上蔡县大路李乡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两点一站”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充分发挥了“站”“点”在宣传立法精神、收集意见建议、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规实施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目前,全市1.5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均已进“站”“点”有序参与立法工作,使“站”“点”成为品牌融合的治理“综合体”、代表联系群众的“暖心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

  “为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呼声,体现人民意愿,我们积极搭建‘30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35名立法专家+63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50个立法信息采集点+25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架构,建成了一支由93名立法联络员和500名立法信息员组成的立法工作队伍,将汇集民意、反映民情的‘传声筒’广布在乡镇街道、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地。”市人大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管用的,它可知、可感、可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3年4月6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召开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获得先进个人的同志表示祝贺,也衷心感谢他们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大力支持……”2023年4月6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召开,对立法意见建议被采纳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近两年,我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护法、慈善法、省网络安全条例、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20余部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共计提出132条立法建议。每当听到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的消息,都感到无比激动和欣慰,同时也感到光荣和自豪。”市人大立法专家、市委党校副教授宋宁作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上台发言时,激动的说道。“字字千钧的法条中,我的一点建议能被听见并且被采纳,全过程人民民主果然真实可触。”

  为激发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建立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反馈、激励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对立法意见建议被采纳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中予以加分奖励;对意见建议被采纳的个人,通过颁发荣誉证书、寄送感谢信予以表彰。目前已有10余家政府部门获得加分奖励,30余名个人获得表彰。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区域协同参与国家立法机制,与省内兄弟市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意见建议征集,收集到来自信阳、新乡、商丘、焦作等地30余条意见建议,有9条意见建议被新立法法采纳,实现“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平台共享。

  为确保收集的意见建议更广泛、更真实,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制度建设为引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先后制定出台《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听证规则》《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工作规定》等7项规章制度。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七步工作法”,从任务接收、方案制定、意见征集、意见整理、意见上报,到意见反馈、资料归档,有效保证了立法意见征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深耕社情民意,讲好民主故事,星光不负赶路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两年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广开言路、问计于民,一条条充满“烟火气”的意见建议被写入法律法规之中,应用于社会治理、百姓生活,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立什么法,人民群众说了算”的原则,在参与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需求和立法工作意见建议征集中,成立多个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工厂企业,与村民、基层干部、企业家和工人面对面交流,从人民群众的期盼中探寻法治诉求,共收集上报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等11条立法需求、4条工作建议。

  “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是搭建了这样一个‘连心桥’,让每个人都能方便、自由、顺畅的提想法、提建议,‘谈谈国家大事’‘讲讲身边故事’‘说说自己的急事难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真实、更加生动。”市中医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络员刘晓凤感慨道。2023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市中医院基层立法联系点有3条建议写入法条。

  基层立法联系点深耕基层,功能从参与立法向推动执法、促进守法和普法宣传不断延伸,成为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的重要阵地。

  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立法和普法结合融合的功能作用,探索立法全过程普法模式,使征集立法意见建议的过程成为宣传普及法律的过程,累计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日普法活动、万场普法基层行活动、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活动、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等1000余场次,普法对象10万余人次,先后被法治日报、中国法治网、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人大网和河南日报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2023年5月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开展万场普法基层行活动

  2023年7月,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作为省辖市代表,在全省人大立法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亚在讲话中多次提到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对驻马店推动联系点工作提质赋能增效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聚民意、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持续拓宽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途径,通过一项项生动的民主法治实践,一个个创新的开门立法探索,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实践”,持续擦亮“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金字招牌”,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良法善治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