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社旗县人大:为代表提供“七多” 让评议实现“七有”

时间:2023-10-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王新)“转楼可以说是太和的标志性建筑,长期以来处于闲置荒废状态,管理跟不上,脏乱差问题突出,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这次修缮保护建设,擦亮了太和的名片,又赋予其‘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功能,感觉做的很好,让转楼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更是成了旅游和网红打卡的胜地!”

  这是日前南阳市社旗县太和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前开展的“代表会前专题视察”活动中一位代表对转楼修缮发出的感叹。

  为更直观的向代表展示政府半年多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更好的接受代表们的评议审议,大会主席团安排了一次“代表会前专题视察”活动。会前专题视察结合会议上代表们需要评议审议的内容和镇政府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主席团组织代表们利用半天时间,先后对产业项目发展、集镇建设、镇卫生院迁建、转楼修缮保护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视察。

  在会前专题视察中,代表们边走边想、边看边议,步之所至、目之所及,切切实实看到了太和镇政府半年来在各项工作上取得的巨大变化及突出成绩,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人民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政府工作值得点“赞”。同时,在视察中也发现了一些政府工作中应该改进的地方和注意的问题,给人代会上需要代表撰写提交的议案、建议提供了很具体、很贴近实际、很符合群众诉求的好素材,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

  每到一处,代表们就耳闻目睹的一切发出内心的感触。在新建卫生院,马天雪代表说道: “镇卫生院迁建,我认为是最贴近民生的实事项目。老卫生院又处于集镇中心,群众看个小病勉强挤挤过去,遇到重病号想及时到达院内有时很难。这次搬离集镇中心,交通便利,这是最贴近群众生活的事情,也是最大的民生。”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大和镇产业发展这块一直以来都是短板,土地的经济效益没有有效发挥出来。这几年通过政府的不懈努力,万亩蔬菜产业基地初见成效,下一步要在做大做强做优上多努力,打造出独具太和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太和的集镇建设我感觉与周边乡镇相比较为滞后,是政府下一步需要特别努力的地方。听说政府已经确定了具体措施,期盼能早点付诸实施,这是全镇农民最最关切的事。”

  “开展会前视察,比单纯地坐在会议室看文字、听报告感受更直观、了解更全面、体会更真切。会上开展政府工作评议时有理有据、有感觉有底气、有点赞有意见有建议。”谈及会前专题视察时,太和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代表王绍亭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要经常组织人大代表们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专题的视察调研活动,给代表们提供多走、多看、多听、多想、多学习、多交流、多互动的平台,让代表履职更深入实际、更贴近民生、更务实高效。”太和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表示。


编辑:席茜